有呼氣閥的N95口罩 這些人不能戴
但帶呼氣閥口罩的缺點是,配戴者呼出的氣體,不會通過濾材。因此,對於已經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感冒的人,不應戴有呼氣閥的口罩,否則可能使周圍的人有感染風險。

醫療人員通常也配戴沒有呼氣閥的N95口罩。尚文診所感染科醫師、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的鄭元瑜解釋,醫療人士本身也是被感染的高風險群,「假設這名醫護己感染,他本人將成為傳播者」。

成為病人的風險愈高,愈不適合戴有呼氣閥的N95口罩。同理,進行自我隔離的人士不宜配戴有呼氣閥的口罩。

網上有傳聞表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或呼吸困難的患者,配戴有呼氣閥的N95口罩可以減輕呼吸負擔。鄭元瑜指出,這是錯誤的說法,不建議這些病患使用任何種類的N95口罩。因為呼氣閥只能降低吐氣時的阻力,對吸氣的阻力並沒有降低效果。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文中所提「呼氣閥口罩缺點是配戴者呼出的氣體,不會通過濾材」等敘述正確,另:
 
1.依食藥署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醫用面(口)罩【不可】有排氣閥;因此,若買的是合乎政府指引的醫用口罩,不應有排氣閥。
 
2.預防COVID-19疫情,衛福部建議使用的口罩仍以【醫用口罩】為主,例外情況是在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等情況下亦可選【布口罩】。
 
文中所提的有排氣閥的N95,應是指「非」醫療用途的N95(如:工業防塵用)的設計,此類口罩目前尚不在衛福部官網建議使用的口罩之列。

資料佐證

衛福部食藥署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P4說明設計樣式上,醫用面(口)罩不可有排氣閥: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310&id=30392
 
衛福部食藥署口罩Q&A-Q2、Q3、Q17說明口罩選用的建議: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1139
 
新北市藥師公會Q&A-問題四說明呼氣閥口罩的限制: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1550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口罩Q&A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口罩Q&A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Q1:如何挑選醫用口罩,許可證字號如何分辨?A1:1.選購醫用口罩時,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需查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可至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址: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2.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樣式: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號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衛部(署)醫器陸輸字第0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1139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