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中部空氣紫爆,空汙問題成為網友焦點。雖然專家建議民眾最好別外出,但為了工作、上學仍無法不走向室外。因此選購口罩成為很重要的課題。

醫用口罩功效參差不齊

因為穿戴容易,醫用口罩是多數人的選擇;但醫用口罩的功效參差不齊,有的對PM2.5的阻隔功效達到70%,有的只有30%,相差極多。專家建議至藥局或醫療器材行購買有認證的口罩才能提供足夠的防護能力。另外,醫用口罩分為立體式與平面式,立體式口罩較能阻絕空汙。市面上常見的醫用口罩多是薄薄的一層,當它吸附有機物到一定程度就會失去功效,因此不宜重覆配戴。

活性碳口罩僅能阻隔3成PM2.5

很多人會特意購買活性碳口罩,但活性碳口罩的功能是「避免吸入異味」,難以過濾懸浮微粒。以含有活性碳的工業用R95口罩為例,大約僅能阻隔3成左右的PM2.5,效果有限。

N95口罩效果最好

美規的N95與歐規的FFP1口罩其主要功能就是過濾懸浮微粒,不管是材質上或設計上都能有效阻擋空污,尤其是N95口罩。如果空氣品質紫爆時最好選用N95口罩,其阻擋空污物質的比率可達80%以上,有的甚至接近100%。然而,N95口罩不僅貴,且因為太過密合,會使人呼吸困難,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並不適合,比如戴久會呼吸困難或頭暈者;利害相權之下,可以考慮配戴FFP1口罩。

FFP1口罩雖然阻隔PM2.5的效果略低,約80%左右,但配戴較為舒適。N95與FFP1口罩都是密合度較好、價錢較高的口罩。

布口罩材質縫隙大,不建議配戴

因為可以重覆配戴,加上花色、樣式繁多可供選擇,布口罩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愛用。但布口罩的材質縫隙大,並無法阻隔PM2.5或病菌等感染源。布口罩只適合在家中打掃時用來阻隔顆粒較大的灰塵與污染;或是自身感冒時用以防止咳嗽、噴嚏的飛沫影響他人。若空汙十分嚴重,當天最好將布口罩替換成N95、FFP1,或是有認證的醫用口罩。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確實有此口罩比較。

資料佐證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686956

【隱形殺手】PM2.5紫爆 戴哪種口罩最有保護力?│TVBS新聞網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2016/11/16 15:53 空氣污染嚴重的期間,民眾出門為了自保,紛紛戴上口罩,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68695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