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感染潮來襲!「高風險群、常見症狀」5QA一次看
09:462023/11/05 中時新聞網

近來醫界頻頻針對肺炎黴漿菌進行示警,其又被稱作「會走路的肺炎」,預估下一波感染潮會落在12月至明年1月。(示意圖/Shutterstock)


秋冬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近來醫界頻頻針對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進行示警,其又被稱作「會走路的肺炎」,咳不停為最具代表性的症狀,預估下一波感染潮會落在12月至明年1月。對此,疾病管制署特別整理5大QA,包含傳播途徑、高風險族群、感染症狀、預防方法及治療方式,一次說明。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日前指出,肺炎黴漿菌已逐漸成為造成兒童肺炎的主要病因,目前正在大陸大流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發現該疾病在國內,已對第一線抗生素產生約7成抗藥性。他提醒,一旦感染會容易演變成重症,甚至曾有兒童需要用葉克膜救命,不可不慎。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因此又有「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封號。雖然症狀相對輕微,但持續比較久,有些病人可能達幾周到幾個月之久,且仍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等重症,絕不能輕忽。疾管署透過5大QA來讓民眾更了解肺炎黴漿菌:

Q1、肺炎黴漿菌是如何傳播的?

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Q2、哪些族群是高風險群?

所有年齡都有可能感染,但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易於學校、學生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發生疫情。

Q3、要如何預防?

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丢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落實肥皂勤洗手。

Q4、感染後會有甚麼症狀?

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常見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可能有持續惡化甚至長達數周的咳嗽;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除有上述症狀外,可能以喘鳴(wheezing)表現。

Q5、要如何治療?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若發展為肺炎,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先前提醒,由於黴漿菌肺炎沒有終身免疫,可能反覆感染,所以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以及適度隔離,才能避免被傳染,今年秋冬民眾務必小心。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咳嗽是肺炎黴漿菌的症狀之一,但久咳不癒不代表一定就是黴漿菌惹禍,可能是其他病原感染或過敏導致。建議民眾若有久咳問題,應就醫諮詢或檢查。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事實釐清】網傳「黴漿菌已入侵台灣,專侵襲肺部,重症要裝葉克膜,久咳不癒要小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6版】 中國近期有肺炎黴漿菌(肺炎支原體)疫情,近日台灣媒體紛紛報導,提醒民眾注意肺炎黴漿菌感染,若重症可能危急性命、要使用葉克膜等;社群和通訊軟體則流傳傳言宣稱,黴漿菌已入侵台灣,造成瘋傳。 經詢問兒科和感染症專家並查證CDC資料,提供以下參考資訊: 一、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 醫師指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