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此為中國網路上的微小說 文憑,在 2015 年即流傳網路上,用作政治諷刺笑話,並非真實情境。

資料佐證

https://news.sina.cn/2015-11-26/detail-ifxmainy1185571.d.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假文憑校友會》(網路文章分享)

當年我找工作時,沒有過硬的文憑根本找不到好單位。我一個大專生,能進入待遇優厚的國有大企業全靠貴人相助。那人暗示我花錢買證書,於是,一張5000塊錢買來的假文憑讓我跳入龍門。

正式上班後,我夾著尾巴做人,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很受老總賞識。在一次年終慶功會上,老總邀請我跟公司領導同桌,讓我受寵若驚。

席間,我被問及畢業學校,戰戰兢兢回答後,老總笑著說:「你和劉總還是校友呢。」劉總是公司的「二把手」,我趕緊向他問好。一番寒暄後,我更是心驚,按我那張文憑,劉總和我是同系同屆。我正擔心言多必失,好在劉總也沒多問,只是說和我有緣,讀書工作都在一起。

去年,我被調到營銷部工作,和劉總接觸更多了。劉總平易近人,讓我對假文憑的事漸漸放下心來,經常自我寬慰: 畢竟一系的同學那麼多,哪能全都記住。劉總把我當校友看待,對我多有提攜,我也算因禍得福。

前天中午,劉總打電話給我,讓我抽空去他辦公室一趟。放下電話,我開始猜測他的意圖:聽說公司老總即將高昇,劉總最有可能被扶正,這當口找我談話,一定是想得到我的支持。身為營銷部主管,我在公司也有了一定的話語權。

忙完手頭的工作,我去了劉總辦公室。劉總一見我,馬上放下手中的筆,先親熱地拉我坐下,再自己去關上門,然後拿出高級香煙遞給我一根,幫我點上,又泡了杯熱茶端給我。

我正暗自心驚,劉總在我身邊坐下,又說了一句讓我大感意外的話:「咱們出來拼事業都不容易,我很感激那天宴會上你沒有戳穿我。我的文憑是買來的,當時我真有些緊張。」

看我捏著香煙的手指有些發抖,劉總伸出雙手握住我另一隻手,感慨萬千道:「我走到現在很不容易。你可能也聽說了,上級有意讓我負責咱們公司的工作,希望我們能緊密合作!」

我終於反應過來,連忙扔掉煙頭,與劉總執手相視,「您的文憑絕對是真的,保證比我的還真!」

劉總欣慰地笑了,「就衝你這句話,我就得盡校友之誼。你放心,我會向上級推薦,讓你接替我現在的位置……」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