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什麼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經濟學家﹐同時也相信馬克思主義﹐我認為最好的瞭解是看經濟基礎﹐因為在1900年的時候﹐當時八國聯軍攻打北京﹐這八個國家是當時的世界上最強盛的攻略法國家﹐他們這八個國家的GDP總量﹐按照購買力評價計算﹐達到世界的50.4%。
那麼到2000年的時候﹐世界上有一個八國集團﹐那八國集團在2000年的時候﹐他們的GDP總量﹐按照購買力評價計算﹐達到世界的47%。
各位也可以想想看﹐在2000年之前﹐世界上只要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基本上就是七國集團或八國集團的領導人坐下來開個會﹐做個決定﹐全世界就跟著走。
但是到2018年的時候﹐為什麼說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呢?
因為到2018年的時候﹐八國集團的GDP在世界的總量就從47%降低為34.7%﹐那麼已經失掉的指導世界﹐主導世界格局的能力。
最明顯的表現是在2008年發生國際金融經濟危機的時候﹐過去當然也發生過金融經濟危機﹐
只要七國集團或八國集團一開會﹐那就解決了。這一次七國集團、八國集團無能為力﹐所以召開了二十國集團的會議。
那麼為什麼進駐到2000年以後﹐這個經濟格局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我想各位很清楚﹐因為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的快速發展。
中國的快速發展﹐那麼當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中國現在是120幾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還有另外70幾個國家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也就是全世界95%的國家﹐那不是第一大貿易夥伴﹐就是第二大貿易夥伴。
那就引起了從19世紀到20世紀初開始﹐一直世界最大經濟體﹐最有影響力的美國的關心或是不安。
我想這就是百年未有的大變局﹐為什麼產生﹐為什麼出現的最主要的原因。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