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簽訂後,台灣的麻煩真的大了!請了解一下什麼是RCEP:
RCEP是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縮寫,即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共同參加(“10+5”),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5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RCEP是東盟國家近年來首次提出,並以東盟為主導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是成員國間相互開放市場、實施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組織形式。RCEP主要成員國計劃包括與東盟已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即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紐西蘭。東盟10國與這5個國家分別簽署了5份自由協定,其中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是共同與東盟簽署的一份自貿協定。組建RCEP目前計劃是這15個國家,東亞峰會另外兩個成員國(美國、俄羅斯)因現沒有與東盟建立自由貿易關係,所以不在RCEP成員國計劃範圍之內。東盟計劃待15個國家將RCEP建到一定程度後,再商談美國、俄羅斯加入事宜。
  RCEP的目標是消除內部貿易壁壘、創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資環境、擴大服務貿易,還將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競爭政策等多領域,自由化程度將高於東盟與這5個國家已經達成的自貿協議。RCEP的規模達23兆美元,涵蓋全世界22億人口,生產總值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的三成。
  2011年2月26日,在內比都舉行的第十八次東盟經濟部長會議上,部長們優先討論瞭如何與其經濟伙伴國共同達成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議。會議結果是產生了組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的草案。在2011年第19屆東盟峰會上東盟十國領導人正式通過了RCEP。
(原來是16國,印度退出了)
目標框架:談判的目標是要在東盟成員與其FTA伙伴之間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互利的,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知識產權、競爭、爭端協調及其他問題的經濟伙伴協議。這實際上是對框架文件中規定的RCEP建設目標的進一步界定,明確了這一輪談判的目標。文件同時也對將要涉及的具體領域做了規定,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貨物貿易方面:以漸進消除所有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為目標,在參與國之間建立一個自由貿易區。服務貿易方面:實質性消除RCEP參與各國之間服務貿易的限制和/或歧視性措施,所有部門和供應方式都在談判範圍內。投資方面:目標是在地區內創建自由、便利和競爭性投資環境。投資談判將涵蓋促進、保護、便利化和自由化四個支柱。經濟技術合作方面:RCEP的經濟技術合組條款將建立在東盟和其FTA伙伴之間現存的經濟合作協議基礎上。合作活動將包括電子商務和RCEP參與國相互統一的其他領域。知識產權方面:通過促進知識產權利用、保護和執行方面的經濟一體化和合作,來降低與知識資產相關的貿易和投資障礙。競爭問題:為各方形成促進競爭、經濟效益、消費者福利以及削減反競爭行為的合作基礎,但將照顧RCEP參與各方在競爭領域國家制度和能力上的重要差異。
  此外,RCEP協議還包括一個爭端解決機制,並將考慮涵蓋RCEP參與國之間的FTA涉及的其他事項,這將在談判過程中由各方確定並達成一致,同時也會考慮與商業活動相關的新興問題。RCEP的主導國是中國,所以台灣是不可能加入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文中針對RCEP簽署國、談判歷程、目標敘述正確;2020年11月15日簽署的協議內容的確包含貨物貿易(第2章)、服務貿易(第8章)、投資(第10章)、智慧財產權(第11章)、競爭(第13章)、經濟技術合作(第15章)、爭端解決機制(第19章)。

■至於文中「台灣的麻煩真的大了」則屬個人評論。我國的確長期推動加入RCEP但未果,不過RCEP正式簽署對台的影響各方觀點亦多元,舉例如下:

①國發會:認為我國出口RCEP產品六成是已受WTO資訊科技協定保護、已零關稅的積體電路產品,加以我國已透過投資布局及產業調整超前部署,有信心化解RCEP的衝擊。

②經濟部:我國較受關注的機械、塑化、鋼鐵、紡織領域中,多數產品中國對日韓均排除降稅,或採10年以上逐步調降,短期內影響不大;該部將進一步分析可能遭受的不利影響。

③產業雜誌評論:我國出口至RCEP產品仍有30%有關稅障礙,可能使受衝擊廠商考慮赴當地投資設廠因應。

④中華經濟研究院:認為RCEP談判過程緩慢,且多數雙邊FTA實施已久,我國產業已透過產線調整、尋求產品差異化等因應,已逐步降低或適應我國無法加入RCEP的衝擊。

⑤商業周刊評論:RCEP對台灣的意義並不只是關稅。而是中國崛起的國際現實下,台灣要加入各種區域協定、雙邊協定都不容易。

不同意見出處

【RCEP相關】

RCEP協議全文:
https://rcepsec.org/legal-text/

聯合聲明-Joint Leaders' Statement on 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https://asean.org/joint-leaders-statement-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rcep-2/

【對台灣影響相關】

外交部-RECP介紹及與我國關係: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5F02B11AD7FC4A1B&sms=37D27039021F6DF7&s=E1D4B867A637D3B3

國發會-2020年11月15日新聞稿-RCEP正式簽署,臺灣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已超前部署: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114AAE178CD95D4C&s=7B66E675D81AD9AF

經濟部-2020年11月16日新聞稿-關注RCEP對我產業可能影響,積極協助業者因應: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92179

中華經濟研究院-RCEP專欄:
https://web.wtocenter.org.tw/Node.aspx?id=249

產業雜誌-RCEP簽署對我國可能影響與因應:
https://www.tier.org.tw/comment/pec5000.aspx?Title=RCEP

商業周刊-一個敲不開門的貿易協定 恐讓「投資台灣潮」生變: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223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