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政府話術太厲害,不吐一下過意不去
首先,政府宣稱稅金超收4500億,你相信這個數字嗎?實際上到底超收多少?

蔡英文元旦說,1800億要未雨綢繆,不能普發現金。編預算還有個名目,1800億要綢繆什麼?連個影子都沒有就收到口袋了?
才說不普發現金,兩天後蘇貞昌又說要發現金『全民共享』,這本來就是政府因為行政疏失、預算失能造成的,如同預先借款,現在沒用完還給人民好像施恩一般,是要我們高呼『謝主隆恩』嗎?

4500億超收款中,政府巧妙的幾刀切,700億給地方、1000億補貼勞健保及台電虧損、1000億強韌經濟、1800億預留未來不時之需,及全民共享。這樣切也可以,但是政府必須說清楚:
1,勞保虧損及電價穩定,年年都有預算支應,還要超收預算補貼,政策失誤加行政無能,納稅人活該剝幾層皮?
2,1000億強韌經濟,可以,先交代8400億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用到哪去了?怎麼連疫苗都靠民間買朋友送?
3,1800億還要先扣掉『不時之需』才能『全民共享』,什麼是不時之需?準備打仗嗎?還是為民進黨總統及立委選舉未雨綢繆?要留多少才夠呢?『全民』能拿回多少呢?

因為納稅人為了政府運作,都已經付過稅了,這樣算一算,不是還我們1800億,而是3800億!

4500億超收款引發的民怨,真正的根源是當大家苦哈哈過日子,還要上繳稅金,卻看到政府及黨內肥缺佔滿,吃香喝辣,揮金如土,多收我們的錢理當還錢,卻拖拖拉拉,這種相對剝奪感引發的憤怒,會讓民進黨在總統立委選舉上再次付出代價。
執政者不能忘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後面這個『民』,是人民的民,不是民進黨的民。
李艷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2022年的超徵,以「營利事業所得稅、綜合所得稅與營業稅」佔了大宗,並不是「預先借款」,政府編列預算時估計台灣將嚴重受疫情影響,沒想到台灣衝擊有限、經濟超乎預期,才會變成超徵。「納稅人活該剝幾層皮」是錯誤的理解,民眾並沒有多繳稅。

資料佐證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09/article/13158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301030037/

政府「還稅於民」是民主還是民粹? 台灣6年超徵逾1.3兆,舉債卻更多 領現金你該知道的3件事 - 今周刊

2023年政府稅收預計超收逾4500億元,民間「還稅於民」呼聲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鬆口,將規劃用「發現金」方式與全民共享超徵稅收。 不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籲,「以立委立場當然要討好選票、討好民粹」,呼籲蔡總統不要每件事都順從民粹。 還稅於民,究竟是經理性辯論思考後的民主選擇,還是撒幣拼選戰順應民粹?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30103003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