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連12個月呈現衰退!吳東亮:景氣復甦恐拖到明年才能看到。台灣的經濟衰退,跟民進黨「反中,抗中」的錯誤政策息息相關,歷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很重要的市場,台灣每年由中國市場賺進1仟7億美金以上的貿易順差。而中國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製造工廠,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全世界各國都積極爭取中國大陸的商機,而台灣的執政者卻不斷挑釁中國,導致中國制裁台灣,並封鎖台灣加入各大國際經貿組織(例如東協十加六,RCEP,CPTPP等),台灣出口的商品快速失去競爭力。外資也因為台海兵凶戰危,而不敢投資台灣的產業。這些連鎖的惡性循環,造成台灣的企業被迫外移,長期的低薪及失業率高漲,「經濟低迷」才是造成台灣少子化的最大元凶。
近 31 日
2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這是一條很明顯的假訊息,前兩句是新聞標題,後面都是似是而非的謬論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原文吳東亮受訪時被問到出口連12月負成長的感想;主要是美、歐及大陸等經濟都未有強力復甦,尤其大陸疫後需求不如預期,拉長整體庫存調整時程,台灣出口連12黑是意料之中。跟「反中,抗中」並沒有關係。台灣產業具備韌性,待庫存消化達合理水準,等到2024年通膨降溫、利息下調及世界景氣恢復後,以台灣產業的實力應可從中受惠。
親中一方傾向於把經濟問題置於國家安全問題之上,作為看似「政治中立」的策略,讓兩者看似互相排斥的問題一樣。的確,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是台灣國安問題的真正擔憂。

資料佐證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6937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中國揚言犯台-學者-台灣親中菁英欲說服大眾-加強自衛是魯莽挑釁-001744155.html

中國揚言犯台 學者:台灣親中菁英欲說服大眾「加強自衛是魯莽挑釁」

[Newtalk新聞] 中國長年對台文攻武嚇,至今堅持不放棄對台進行危害台灣人民安危的暴力軍事行動。然而,台灣近期有人高喊「反戰」要和平,卻將兩岸問題歸責於台灣政府,要求台灣政府與不斷揚言以武力犯台的中共「和平共處」,引發議論。對此,台灣學者日前聯合投書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警告台灣有部分親中知識分子和政治菁英正試圖說服大眾「加強自我防禦在某種程度上是魯莽的挑釁」。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4%B8%AD%E5%9C%8B%E6%8F%9A%E8%A8%80%E7%8A%AF%E5%8F%B0-%E5%AD%B8%E8%80%85-%E5%8F%B0%E7%81%A3%E8%A6%AA%E4%B8%AD%E8%8F%81%E8%8B%B1%E6%AC%B2%E8%AA%AA%E6%9C%8D%E5%A4%A7%E7%9C%BE-%E5%8A%A0%E5%BC%B7%E8%87%AA%E8%A1%9B%E6%98%AF%E9%AD%AF%E8%8E%BD%E6%8C%91%E9%87%81-001744155.html
JEFF CHE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JEFF CHEN 查核回應
只有 "台灣出口連12個月呈現衰退!吳東亮:景氣復甦恐拖到明年才能看到。"標題是真!

其他都是假的!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台灣的經濟衰退,跟民進黨「反中,抗中」的錯誤政策息息相關...而台灣的執政者卻不斷挑釁中國,導致中國制裁台灣...台灣出口的商品快速失去競爭力。外資也因為台海兵凶戰危,而不敢投資台灣的產業。...「經濟低迷」才是造成台灣少子化的最大元凶」的部分含有滑坡謬誤及陰謀論陳述,以移花接木拼貼手法影響民眾視聽,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及進行選舉及政治操作等特定目的。

二、目前中國面臨青年高失業率、房地產面臨泡沫化及外企降低中國投資問題,已影響當地民眾消費活力,未如可疑訊息所述「全世界各國都積極爭取中國大陸的商機」。加上可疑訊息提及「外資也因為台海兵凶戰危,而不敢投資台灣的產業。」,研判可疑訊息與政治操作有關,目的為企圖影響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為目標。

資料佐證

一、8月外銷訂單恐吞12黑 吳東亮:景氣明年才復甦(中央廣播電台Rti,2023/9/13)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9718

二、專家普遍預測 中國2023及2024經濟成長低於預期(中央社,2023/9/13)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309130319.aspx

"報導提到,影響專家們對中國經濟前景預測的主要因素,是房市的債務危機及與此相關的青年人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有70%的家庭財富被困在房地產上,青年人的實際失業率可能接近50%,比官方公布的21%高出一倍以上。"

"此外,中國國內消費持續疲軟、民營企業缺乏投資興趣、各級政府因債台高築而不再大舉投入基礎建設,也是原因。"

三、失業率:中國停止發佈青年失業數據,今年以來屢創歷史新高(BBC News中文版,2023/8/15)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66506966

四、除了青年失業率被政府蓋牌,中國還有哪些「數據黑洞」?(關鍵評論網,原始來源:德國之聲,2023/8/23)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0692

五、碧桂園、恒大連爆 中國房市危機,抑鬱人民啟動自保模式(天下雜誌,2023/8/15)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6952

六、«世界報»:中國正為以借貸支撐的增長模式付出代價(法廣,2023/8/20)
https://www.rfi.fr/tw/專欄檢索/法國報紙摘要/20230820-世界報-中國正為以借貸支撐的增長模式付出代價

七、中國經濟熄火4 / 前景不明去風險發酵 在中國外企拚避險(中央社,2023/7/21)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307210089.aspx

八、《華爾街日報》:習近平對外企的施壓,讓中國經濟關鍵引擎熄火(關鍵評論網,原始來源華爾街日報,2023/7/14)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867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