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僅參考】
————————————

#2021/5/11
#台灣邁入社區感染

[我建中高中同學在北京經營檢測中心, 對抗病毒的實戰經驗豐富, 以下原文轉載他在高中同學群組的發言]

這次在宜蘭遊藝場的確診患者中,有一個是 CT=12 的。

去年2020年,CT平均是30左右。

CT值簡單的來看,就是做幾次PCR (複製樣本2倍),CT就加多少。

也就是說,CT12的人,只要在機器上複製12次就能偵測到病毒顆粒。CT 30 就要複製30次才能偵測到。所以 CT12 和CT30的差異差不多 26萬倍。

CT12的意思,在我眼裡就是大毒窟!!

我做過這麼久的QPCR檢測,只有拿超高濃度的標準品,才有辦法做到 CT12,裡面的基因數大概都是每毫升幾千萬~上億個 (病毒)。 這種人如果在您旁邊咳嗽,從你的口罩臉頰縫裡都可以鑽進你呼吸道【幾萬個】病毒。

這個感染機率就大的跟鬼一樣了.....

新北這次的是CT18,還是很危險..我不在群裡說,說不定有同學還會覺得就是小小本土爆發,新北幹啥那麼緊張呢....... CT30以上的人,在你面前咳了你都還不見得會中,

CT12 跟SARS 那時一樣,同一個空間待太久都有機率中。大家出門記得戴口罩,真的不是鬧著玩的。

我們台灣合作的幾個生技研發公司,已經有人開始提議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

有點不太爽,疫情指揮中心不說明嚴重性。 這次的是英國株及其變種 B.1.1.X 系列,傳染疫本來就比武漢株強,只說了個提高防疫等級,誰會有感覺啊??

能撿到機會去打台灣現有的 AZ 疫苗, 只要你沒有心血管疾病,沒有太嚴重的慢性病,我是勸你就打吧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 CT 值的描述大致正確。不過,「CT 值」主要與病毒量相關,跟「嚴重性」的關係則是個人觀感。

事實上,若疫調確實,則 CT 值再低、病毒量再高,也能在匡列所有接觸者後防堵疫情。反之,如果疫調不確實,即使確診者 CT 值再高、確診當下的病毒量再低,也可能因為沒有找到確診者過去病毒量高的時候、到底曾經可能傳染給哪些人,而出現漏洞。

不同意見出處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檢驗上的兩三事
https://case.ntu.edu.tw/blog/?p=35557

一圖搞懂疫調追蹤流程!指揮中心:無密切接觸者勿過度恐慌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12-24/513800
Ap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pa 查核回應
此篇對於Ct值與病毒量之間換算的方式過於簡化。
疫苗是保護您健康及預防疾病最有效的工具之一,目前並非所有人都能立即接種疫苗,
因此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仍然很重要。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perkinelmer-appliedgenomics.com/2021/03/04/covid-19-rt-pcr-ct-values/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pdfs/fact-sheet-about-covid-19-vaccines-1_Traditional-Chinese.pdf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