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執政好修行,莫忘民間苦人多
1933年臘月,弘一法師 抵達福建晉江「草庵」度歲。在書庵門上寫著:
『草積不除,時覺眼前生意滿;
庵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
“生意滿”,故可欣喜,“苦人多”,應該同情。
就是教導僧人,雖然廟宇清淨安祥,生活滿足,但不能忘記廟外處處有疾苦的人。
「心中無民莫為官」。延伸至今日的時空環境,告誡執政高官應當知道民間還有很多窮苦的百姓。執政者欲知民間疾苦,一定要接地氣,去傾聽、去體察並解決民間疾苦,換言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憂”。
世上沒有天生的苦難,人民百姓的困境,事實上,有許多亂象都是因為執政者不知民間疾苦所造成的。疫情導致經濟衰落,政府為了安撫應付,雖然推出許多紓困方案,卻始終未達到“急民所急,苦民所苦”的效果。
宋朝·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當高居執政為官的時候,就要為人民而憂慮,惟恐人民受到疾苦。反觀今日執政者養尊處優,忽視現實與關懷,只重權位利益,只會操弄權術騙取選票,加上媒體報喜不報憂,難怪執政者,會陷入“但見爭權奪利,不聞民間疾苦”。看看台北車站晚上無家可歸的遊民、資源回收的阿媽、菜市場路邊攤的小販、外送員、清潔工人····。眼前生計艱困,還能隨遇而安,同理心不禁油然而生,令人“哀嘆時世的艱辛,憐憫人民的疾苦”。
孟子說,得民心得天下。令人驚訝的是執政者,當權之後逐漸脫離群眾、違背清廉為政。官場百態莫如權力傲慢、分贓權位,視政權為戰利品,狼吞虎嚥的掏空台灣。「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狂妄自大而不思悔改,執政混亂還自以為是,不顧忌自己的實力好戰而不避戰,必然不得人心,這就是執政末日的徵兆。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憂」。只有真正解除民間疾苦,增進百姓福祉,才能順民意得民心。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知貧富差距擴大,必然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所以,應以民生經濟為念,以人民幸福為重。如果執政者視百姓如草芥,那就勿怪百姓視執政者如寇仇了。註:草庵·結草為庵,祀奉摩尼佛
近 31 日
15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