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覺迷》夜盡天明的外省豬
(王建煊)

我1938年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10歲來台灣,今年85歲,吃台灣米,喝台灣水75年,是有人說的「外省豬」。我出生在很貧困的家庭,父母皆因家貧,繳不起學費,都未念過小學,母親不識字。父親在軍中擔任文職上尉軍官,因為沒有學歷,上尉進,上尉出,在軍中擔任了30多年軍職上尉,雖甚沒落,但卻將我們三個孩子拉拔成人。

我們家最窮的時候,沒米下鍋,向鄰居借一點米,用手帕包回來熬稀飯。母親因為沒有營養,29歲就無女性月經,不是生病,給她吃幾塊肥肉就行了。我生下來時,骨瘦如柴,大家戲稱生下個小老頭。我曾親眼看到母親生病,在床上痛得打滾哀哀叫,卻不能去看醫生,因為看一次醫生,我們家可能一個星期沒飯吃。這樣苦日子直到我成功大學畢業,考上海關特考,進入海關工作,薪水交給母親,母親夜盡天明了,我們家也夜盡天明了。台灣早年國民所得不及100美元,現已超3萬美元,台灣人民早已夜盡天明了。我最近寫了一本書《夜盡天明》,大家有興趣可找來看看指教!

後來我考取政大財政研究所,從此走上財政之路,最後蒙行政院郝柏村院長提拔擔任財政部長。財政為庶政之母,我在財政部幾乎是日夜工作,部長任期內我做了許多財稅改革,健全財政的革新工作,每天心中念念的就是國家人民。我的工作績效大家有目共睹,後來我獲得國外媒體評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並在當時台北的來來大飯店隆重頒獎。亞洲國家甚多,台灣的中華民國也只有2300萬人民,算是小小國家,為何能勝過日本等國家,奪得亞洲最佳財政部長獎呢?我無意吹噓自己,但我愛台灣,確實努力拚命工作,應該也是有目共睹的,我這隻外省豬,應該對得起台灣吧!

後來為了土地增值稅按實際售價課稅,妨礙了大地主等的既得利益,進而不為黑金政治的總統所容而下台。但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大家紛紛支持,小老百姓不斷送花到財政部來給我打氣,花籃滿了部長室及走廊。有天下班我走出部長室,記者拍了一張相片,登在媒體上,標題是:部長走在花園裡!我很喜歡。因為我做事認真努力有業績,大家有目共睹,而且我和妻子蘇老師從事愛心慈善工作的捐款超過新台幣一億元,其中90%用在台灣,你能說我這隻外省豬不愛台灣嗎?我現在無論走到那裡,經常有人對我豎大拇指稱讚,我像走在花園裡一樣的喜樂。所以最近我又寫了一本書《走在花園裡》,請大家多多指教。我更希望大家努力奉獻台灣,以致你也能夠有經常走在花園裡的喜樂。

我這隻外省豬,經常喜樂的走在台灣這個大花園裡,請問那些天天口口聲聲說愛台灣的人,你們真的有因對台灣這塊土地大力奉獻,而喜樂滿滿的走在花園裡嗎?大家看看現在媒體整天報導許多傷天害理的事,也許你們會想到,台灣如多出幾位像王建煊一樣的外省豬,台灣可能就有救了!

財政部長下台後,大家鼓勵我參選立法委員,我在台北市北區以第一高票當選立委,比同區民進黨大將陳水扁及謝長廷高出甚多。我在立法院三年六個會期裡,每次評選問政最佳立委,我都在前四名之內,也曾被評為問政第一名的立委。我這隻外省豬對得起選民。

有一年我在台北縣選縣長,對手是現任縣長蘇貞昌,我得80幾萬票,差一點就當選。當時我將選舉經費結餘款800多萬元,及每票補助30元的2400多萬元,共3200萬元全部捐給慈善機構。當時有記者問蘇貞昌,問他捐不捐,蘇答依法辦理,當時依法辦理是可以留給自己的,所以他不捐。我想請問大家,究竟是外省豬愛台灣,還是本省豬愛台灣呀!

我們在台灣都是同舟一命,要不分豬種,大家一起來愛台灣。我主張兩岸和平統一,說了一些大陸國力猛進的話,主要是告訴大家,大陸武統台灣是必然之事,雞蛋不要去碰石頭,語重心長,是愛台灣,如果有人還要罵:外省豬滾回去!我也不想多辯,但大家總有一天會明白的,只是擔心大家明白的可能太晚了!

我講的話可信嗎?有一年媒體《讀者文摘》作民意調查,我是台灣最受信賴的政治人物第一名。我要跟大家大聲地說,我愛台灣,我說的話都是發自內心,為台灣人民前途好的話,句句可信。

我寫這篇文章,好像在稱讚自己,其實是因為我在「大義覺迷」專欄裡,有些文章似在稱讚中國大陸,或貶抑台灣。讀者或許會說:大陸這麼好,你這隻外省豬滾回去吧!所以我要舉出我愛台灣的實例。現在寫的這些文章,也是基於愛台灣才苦口婆心寫的,因為台灣快要完蛋了!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原文出於中時:《大義覺迷:夜盡天明的外省豬》應是王建煊原作,參考[1] (標籤中國政治宣傳 為錯誤)
(2)這篇訊息中有一些政治立場和價值觀的表達,例如「外省豬」、「黑金政治」、「兩岸和平統一」「台灣快要完蛋了」等,都是情緒性的發言,讀者需要注意訊息的客觀性和立場,並保持理性思考。

不同意見出處

[1]大義覺迷:夜盡天明的外省豬(王建煊)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15001592-262110?chdtv

大義覺迷》夜盡天明的外省豬(王建煊) - 海納百川

我1938年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10歲來台灣,今年85歲,吃台灣米,喝台灣水75年,是有人說的「外省豬」。我出生在很貧困的家庭,父母皆因家貧,繳不起學費,都未念過小學,母親不識字。父親在軍中擔任文職上尉軍官,因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15001592-262110?chdt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