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陳吉仲...不姓陳, 原名:戶塚積塚....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網走市北海道;
李登輝不姓李, 原名:岩里登輝...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青森縣三沢;
蔡英文....不姓蔡,原名:梅原英文...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岩手縣二戶;
陳菊... 不姓陳,原名:進藤塚菊...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青森縣黑石;
陳水扁...不姓陳,原名:島袋水扁...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岩手縣八幡平;
賴清德...不姓賴, 原名:寺岡清德....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田村;
謝長廷不姓謝,原名:岡部長廷....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小野町;
蘇貞昌...不姓蘇,原名:本田貞昌...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
林義雄...不姓林,原名:小島義雄...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浪江町;
黃國昌...不姓黃,原名:丸山國昌...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雙葉町;
蘇嘉全...不姓蘇,原名:日下嘉全...日本血統,
祖籍:日本福島縣大熊町;
今日台灣.日本畜生治國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訊息以“非人化”稱乎日本人,為仇恨訊息,且內容皆為造假。

台灣在1895至1945年是日治時期,許多人的祖父母或父母都是日治時期出生的,受日本教育甚至也有日本名,因當時台灣人為日本國民,在推動皇民化時可選擇登記日本姓名。
所以只有1945年以前出生的人才可能有日本名字。
圖片中只有李登輝是日治時期出生的,其他都不是。
且李登輝日本名為岩里政男,出生地為臺北州淡水郡三芝庄。圖片中的資訊都是假的。

資料佐證

https://www.th.gov.tw/epaper/site/page/70/95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688/fullpage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電子報內容

《內地式改姓名の仕方》 文/張文南/整理組研究助理 編者:宮山豐源、廣田藤雄 發行日期:昭和16年(1941)6月17日   隨著中日戰爭如火如荼地展開,日本對於各殖民地如臺灣、朝鮮的人力及物力需求也更加殷切。為強化臺灣屬民的向心力,臺灣總督府延續昭和11年(1936)的「民風作興運動」(註),自昭和12年(1937)起實施一系列「皇民化運動」

https://www.th.gov.tw/epaper/site/page/70/952

聽連爺爺說起的那些歷史故事──天殺的原來我也是個「皇民後裔」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改姓名運動是過去臺灣真實歷史的一部份,與其去聽那些游談無根、結論老早確定的政治言語,倒不如認真地讀一讀活在那段歷史裡頭的人和故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688/fullpag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