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鄭麗文說,台灣開放美豬已
經2年,但是在今年6月的時
候就被爆出,5月的時候消基
會抽查通路289件含豬肉成分
的相關食品,卻找不到任何
一件標示美國產製的豬肉商
品,質疑今年進口高達1204
噸的美豬究竟去了哪裡?是
不是全部都被標示成產地台
灣,所以才看不到美國製的
豬肉?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23查核報告:

食藥署6月6日回應,解釋消基會為何抽查不到進口美豬,表示進口美豬只占台灣豬肉消費市場0.4%,因為市占率低,所以比較不容易看到。

食藥署當時也公布稽查數據,指出從2021年開放豬肉進口以來,針對豬肉原料產地共稽查22萬4662件,共有72件不合格,而稽查的22萬件中有3萬3177是進口豬肉,有29件標示不合格。


一、依現行規定,進口豬肉相關食品,不論是否有無加工,都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廠商如未如實標示,最高可以開罰400萬元。

二、食藥署表示,不管何種型態的豬肉製品,或有無加工、實質轉型,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不會如傳言所說,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就能合法將產地標示成台灣。

例如,台廠進口美豬加工製成豬肉水餃,食品產地會標示為台灣,但同時也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產地為美國,兩種標示要同時存在。如果廠商未標示豬肉產地就是違法。

三、網傳圖卡為2021年新聞事件,供應國軍的豬排遭質疑以美豬混充為台灣豬。經檢視網傳照片,可知明確標示「原產地:台灣」,與「豬肉原產地:美國」。符合目前豬肉製品標示規範,也與傳言質疑的改標無關。

依據現行法規,進口豬肉不管是否加工,都必須標註「豬肉產地國」,法規並未允許進口豬肉「洗產地」為台灣,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

【錯誤】網傳「進口美豬來台灣加工,依據食藥署現行規定,就變成台灣豬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23版】 近期流傳訊息與圖卡,宣稱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可將產地改標示為台灣,查證如下: 一、依現行規定,進口豬肉相關食品,不論是否有無加工,都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廠商如未如實標示,最高可以開罰400萬元。 二、食藥署表示,不管何種型態的豬肉製品,或有無加工、實質轉型,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不會如傳言所說,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就能合法將產地標示成台灣。 例如,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