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三十八年國民黨剛到台灣為什麼要四萬元比一元新台幣?

請看高金素梅立委的調查報告 :
日本在1945年投降前幾個月, 狂印台灣鈔票, 掠奪台灣資產, 造成台灣嚴重通貨膨脹.

228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 舉一個具體案例 : 日本8/15宣布投降, 8/19即印製一億元台灣銀行券紙鈔 (千元券與百元券), 並於9/9 用飛機運到台灣, 發給日籍軍警公務員搜購糧食物資運回日本, 當時台灣貨幣發行量才2.38億台灣銀行券, 加印一億台灣銀行券, 搜購糧食物資造成物價飛漲, 也成為爆發228事件的重要經濟因素.
日本殖民政權, 以武力掠奪台灣資源, 宣布投降後趁接收前, 又以白紙印鈔票掠奪台灣物資, 不管武力掠奪或白紙印鈔票掠奪, 都沒有因為日皇的宣布投降, 而失去「有效的威權統治」.
這一次質詢的錄影, 點閱人數甚到超過上一次,大家都沒想到, 我竟然可以在1945/8/15/日本宣布投降~10/25陳儀接收這段空檔找出日本殖民統治, 最後這段重大惡跡, 因此對我刮目相看 我必須坦白承認, 沒有許介鱗教授的指導 : 我不可能有這些具歷史意義的質詢.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 日本嚴重缺糧, 先從越南搶刼, 造成越南人前後餓死兩百萬人; 1945年日本投降時稻米欠收, 產量僅戰前的一半, 日本農林局算出 : 日本可能餓死一百萬人; 於是日本印製大量紙鈔, 到台灣大量收刮米糧, 台灣因此缺糧又通貨膨脹, 這才是228事件的主因; 這些都可以看出 日本帝國的殘暴性.
惡貫滿盈的日本帝國主義, 在台獨派眼中 卻是仁慈而照顧台灣人民的, 他們的心肝不知道生在哪裡?, 講到這裡 許教授感慨萬千長吐一口氣突然對我說 :「吉娃斯啊!, 台灣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天理, 我對你寄望甚深, 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
文摘 :《我的老師許介鱗教授》高金素梅.
# 228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近 31 日
3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中共長期以來利用各種扭曲資訊操作對日本的仇恨,高金素梅與中共沆瀣一氣的行為是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

將「二二八事件」歸因為“日本造成通膨”,完全忽略其它大量、重要的史料證據因素,是刻意替國民黨脫罪的說詞。

「二二八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一年四個月以來,民間積怨的總爆發。查緝私菸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 政治上,行政長官公署被台灣人稱為新總督府,外省人士分佔政府職位,大多數本土菁英被排拒在外。
- 經濟上,國民政府大規模接收日人財產,行政長官公署並採取統制政策,設立貿易局與專賣局嚴密控制各項物資,但因官吏貪汙腐敗、走私橫行,國共內戰造成台灣物資外流,導致嚴重的物價飛漲與經濟危機。
- 文化上,行政長官公署部分人士指責台灣人被日本「奴化」,強力要求「中國化」,台灣民眾則對官員的營私舞弊、軍隊的紀律敗壞強烈不滿。(資料:二二八事件)

而日本印製一億元紙鈔是否會造成台灣通膨,之前已有解答:
1939年台灣出口到日本的大宗商品前二為糖價值2.27億圓,米1.27億圓,這只是出口,還沒算留在島內的物資。一億元要掏空台灣造成嚴重通膨有點扯。(資料:Cofacts 2021/7/2)

資料佐證

二二八事件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838

Cofacts 2021/7/2
https://cofacts.tw/article/txs89nlo239z

其他資料:外國人見證的二二八事件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13323?mode=whole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13472?mode=whole

自稱台灣人的你,應該好好的閱讀下述全文 《我的老師許介鱗教授》 ~高金素梅/台獨脈絡記 序文 『吉娃斯!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 2016年5月民進黨全面執政以後,大力推行「轉型正義」。在我⋯⋯ | Cofacts 真的假的

自稱台灣人的你,應該好好的閱讀下述全文《我的老師許介鱗教授》~高金素梅/台獨脈絡記 序文『吉娃斯!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2016年5月民進黨全面執政以後,大力推行「轉型正義」。在我看來,他們所謂的正義,毫無正義可言,這一點我們原住民最清楚。為了用最簡單的方法,突顯民進黨觀點的荒繆,我特別去請教前台灣大學法學院院長、台灣史權威學者許介鱗教授,以及他的夫人、專研日據時期理蕃政策的傅琪貽教授。他

https://cofacts.tw/article/txs89nlo239z

228事件那年,台灣究竟發生了什麼?讓這位美國記者用第三方視角告訴你由來-風傳媒

行政長官陳儀將軍結合欺騙與恐怖的政權,在國民黨的歷史裡可能無法相比,但他已完全壓制了台灣人的反叛。只一年半毫不遮掩惡行惡狀的統治,台灣人被壓榨的程度遠比被日本人管時還糟,在二月二十八日掀起了對中國政府的反抗。從那時起,暴亂與一般平民的騷動橫掃一度曾是亞洲最富裕的島嶼,到目前為止,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13323?mode=whole

陳儀從中國來時衣衫襤褸、一年半後變超富裕,台灣人卻越來越窮…美國記者眼中的228-風傳媒

20名學生被屠殺在我從可靠的外籍目擊者那裡取得的故事中,最恐怖的目擊故事之一發生在台北基隆之間的一處村落,20位年輕人被屠殺。在他們被刺刀刺死前,先被閹割、去耳、削鼻,之後屍體被丟入溪流,棄置數日。幾乎每天都有更多屍體被發現,有些被潮水沖走,有些在河裡漂流,我個人晚至三月二十一日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13472?mode=whol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