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彤

台灣人還欠普丁一個感謝!
有多少台灣人知道此事?

在媒體因俄烏軍事衝突,對俄羅斯一片撻伐聲的時候,筆者忍不住回顧,在台灣最黑暗的那一個星期,普丁對我們送上的溫暖。

台灣大概鮮少人知道,921地震的俄羅斯救難隊,是普丁親自下令派來的。

1999年9月22日清晨不到六點,當台灣還在天搖地動的百年大震驚魂未定中,筆者和外交部的同仁已經到了桃園中正機場,等待迎接俄羅斯的救難專機。

等待過程中,駐俄羅斯代表處越洋電話告訴我們,俄機聽說高速公路大塞車,為節省時間,決定直飛台中清泉崗機場。

我們接到消息後直奔台中,與救難人員在東勢鎮的災區會合,隨即馬不停蹄地展開了為期六天的搜救工作。

這架載著83位人員、三輛重型車、三隻救難犬的軍用伊留申-76專機,在台俄無邦交、亦無航空協定的情況下,排除萬難直飛台灣。

這就是在921地震後,前來協助救援的俄羅斯救難隊。

救難人員告訴筆者,俄羅斯衛星監測到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到8級的強震,甫上任總理一個多月的普丁接獲報告後,

判斷台灣地狹人稠,經此重大地震必定災情慘重,親自下令緊急狀態部部長蕭依古(即現任俄國國防部長),派遣一支大型救難隊伍,主動聯繫我駐俄代表處來台協助救援。

當時,救難隊員們才剛剛結束在土耳其大地震後,為期一個多月的救援任務,風塵僕僕地回到莫斯科,救難制服都還來不及換洗,就接到新命令,

於是帶著一身的髒污直奔來台,繼續不眠不休地,在斷垣殘壁與瓦礫堆中進行搜救工作。

蘇聯解體後,自身經濟情況仍然十分困窘的俄羅斯,除了派遣救難隊伍來台以外,位在遠東地區的俄羅斯濱海省,也主動捐贈了3000多立方公尺的西伯利亞原木,包含搬運、裝船、運費等,

皆由濱海省人民自行負擔,俄船直接將原木運抵高雄港,協助台灣的災後重建。這是人道無國界、患難見真情的俄羅斯。

在舉世注目的5月9日蘇聯二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典禮上,主持閱兵的普丁,和檢閱三軍的蕭依古(其母親也是烏克蘭人),接受俄國軍隊整齊畫一、響徹雲霄的「烏拉」歡呼。

面對著來自美國與世界的同聲譴責與集體制裁,
他們二人的眼神,果決而堅定。

此時此刻,在世人眼中,他們或有褒貶不一的兩極評價:是千夫所指的侵略者,也是捍衛國家的領袖。

在充滿仇恨和算計的政治與媒體世界裡,筆者心中常常想起的,卻是在台灣經歷巨大災難的時候,他們寒冬送暖、雪中送炭的慈悲與情義。

(作者為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博士、前外交部諮議)
近 31 日
2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此為徐瑞雯於 2022/6/8 的媒體投書。俄羅斯救難隊確實於 1999/9/22 抵台協助 921 震災,但其與普丁的關聯性,除了徐瑞雯「救難人員告訴筆者」的分享外,較難查到其他資訊。

🛬 1999/9/21 凌晨的集集大地震震驚全球;在 9/21 當日,即有日本與新加坡數十名的援助人員抵達,而 9/22 亦有第二批日本救難隊、美國救援隊、德國紅十字會、土耳其搜救隊與俄羅斯的緊急救援小組抵台。

🏛️ CNN 紀錄片觀察 2000 年剛開始執政的普丁,與西方關係友好;而紀錄片認為,2007 年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是關係惡化的關鍵轉折點。或許文中所感謝的 1999 年普丁,已與 2022 年的普丁判若兩人。

不同意見出處

921 大地震全球反應整理
https://zh.wikipedia.org/zh-tw/921大地震#全球反應

2022/6/6 普丁狠開戰 回首初執政 曾與西方交好 為何破裂?-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https://youtu.be/cgI4cONgJN0?t=155

【原媒體投書】
2022/6/8 海納百川》普丁與台灣的一個小故事(徐瑞雯)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08005272-262110?chdtv

普丁狠開戰 回首初執政 曾與西方交好 為何破裂?-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 >訂閱【李四端的雲端世界】https://bit.ly/33n6IXd普丁狠開戰 回首初執政 曾與西方交好 為何破裂?#普丁 #執政 #俄羅斯

https://youtu.be/cgI4cONgJN0?t=155

海納百川》普丁與台灣的一個小故事(徐瑞雯) - 海納百川

其實,台灣還欠普丁一聲謝謝。在媒體因俄烏軍事衝突,對俄羅斯一片撻伐聲的時候,筆者忍不住回顧,在台灣最黑暗的那一個星期,普丁對我們送上的溫暖。台灣大概鮮少人知道,921地震的俄羅斯救難隊,是普丁親自下令派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08005272-262110?chdtv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出於中國時報“海納百川”讀者意見投書,作者為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博士、前外交部諮議“徐瑞雯”。
(2)俄國在911大地震隔天馬上派救援隊援助台灣,原事件可見於維基百科“921大地震“,參考[1].根據維基記載:“俄羅斯政府派遣緊急救援小組70人,搭乘另有10名機員的軍用伊留申76專機運送重型車3輛和30噸搜救裝備於9月22日下午抵達台中清泉崗基地協助救災,一降落之後馬上趕往東勢鎮東勢王朝大樓的倒塌現場,這是有史以來首度有俄國軍機降落台灣。而俄羅斯救難隊一行共計83人,實際投入救援工作的有73人“。此救援隊規模僅次於日本(145人)和美國(94人).此外,維基百科還記載著諸多當時網路原始報導。
(3)查證結論是此報導和事件為真。(訊息分類為“中國政治宣傳”,並沒有事實根據,為假。)

資料佐證

[1]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zh-tw/921大地震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易誤導,921大地震期間,包括聯合國、日本、美國、俄羅斯、瑞士、新加坡等所列國家皆派救難團隊前往救難。其中在地震當天最先到達台灣的是美國、新加坡與日本救援團。當時921大地震為嚴重自然災害事件,備受國際社會所關注,前往馳援及賑濟,予以感謝。

但一事歸一事,烏俄戰爭,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軍事特別行動侵略烏克蘭,造成無辜民眾死傷,直到現在戰爭尚未結束。協助救難及無故發動戰爭,製造事端行為不能相提並論。

不同意見出處

一、九二一集集大地震: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921大地震#全球反應

"派出救難隊的國際組織、國家與地區有:聯合國(6名)、日本(145名)、美國(94名)、俄羅斯(73名)、瑞士(40名)、新加坡(39名)、土耳其(36名)、西班牙(28名)、德國(21名)、韓國(16名)、香港(16名)[38]、奧地利(10名)、泰國(9名)、墨西哥(8名)、捷克(6名)、英國(6名)、澳大利亞(5名)、加拿大(2名)、法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

"其中在地震當天最先到達台灣的是美國、新加坡與日本救援團"

"除了上述國家救援隊直接深入災區現場救災外,包括以色列、馬來西亞、瑞典、約旦等各國政府或民間紛紛以各種管道捐款、贈送醫藥或物資協助賑災,其中以色列駐華代表顧特曼(Uri Gutman)代表以色列政府捐贈二點五噸救濟品給我國地震災民使用,約旦皇家空軍(Jordanian Royal Air Force)運輸機運送十四點六噸的物資於10月3日到達台灣,馬來西亞駐華代表穆罕默德(Mohammed Yusof)代表馬國政府捐贈十萬美元的藥品,加拿大駐台貿易辦事處執行長處馬大維(David Mulroney)代表加拿大政府捐贈加幣五萬元給慈濟基金會,並由主管亞太事務政務次長陳卓愉(Raymond Chan)率領醫療團抵台救災,而俄羅斯更運來一船的原木,種種行動皆充分展現國際人道救援之精神。"

二、OCHA
https://www.unocha.org/our-work/policy

三、烏俄戰爭: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俄乌战争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主要目的發動對烏戰爭,後坦誠是為了如同彼得大帝一般擴張俄國領土而發動的戰爭,衝突當日起正式白熱化為全面戰爭,並迅速發展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爭。"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