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打疫苗,可以參考屏東潮州陳永諸醫師的看法...

最近看診常被問到長輩打疫苗的事情,依我個人覺得,長期臥病在床,不良於行的,不打疫苗會比較好,至於沒有上述的年長者,打疫苗會比較好(科學證據顯示較少的重症)。
因為「久卧傷氣」,年長者腎內的元氣本來就虛少,打疫苗有可能會使原本在腎內的元氣往外,導致元氣的暴脫,進而死亡,舉例來說就好比把京城的禁衛軍調出去打仗,在皇宮內的皇帝的安全就堪虞了。那不良於行的,其活動範圍就可能只在住家而已,只要周遭探視或照顧的親友做好防護即可,況且疫苗接種會普及,會形成被動保護,沒接種的這些長者也會保護到。所以像我有個100歲的外婆,而外婆家就在我家斜對面,她的健康問題都是我和我妹在把關的(我妹是高榮的護士),我們就不贊成她打疫苗。
另外提供一個個人經驗,我本身是長期茹素的(從18歲開始,因為一個夢一份緣到了),為了病人和自身,我在6月4日下午接種AZ疫苗,打完後,繼續上班,沒有任何不適,或許是我的蛋白質來源是來自植物吧!畢竟動物性蛋白質比較會有發熱和酸痛的反應,這是我的想法,所以若是有朋友要打疫苗前三天吃素,打完再吃三天素,剛好吃素六天,這是中醫所謂外感病的六經經期天數,經期天數結束,就不會因外感(打疫苗)而不舒服了。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研究指出,疫苗效果雖無法單靠一種營養素提高,但均衡營養確實會增進疫苗保護力。因此不需要特別吃素,經期天數也不適用於疫苗施打。

資料佐證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86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