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首頁
日報
中國時報
生活新聞

蕉土傷農 豬看到香蕉都搖頭

屏東蕉農把賣不掉的香蕉堆置在田間,類似棄置景象到處可見,讓人看了都心痛。(林和生攝)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2018年06月10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和生、郭韋綺/屏東報導

騎著鐵馬在鄉間漫步,農田一隅如小山般的成堆香蕉,已是近來屏東農村日常畫面,農民指著蕉園內遍地傾倒的植株,深深嘆一口氣說:「現在連豬看到香蕉都搖頭,你看農民要如何活下去?」

跌到1元價 收購還限量

蕉農李科毅無奈地說,盤商近月來收購價格始終是上品5元、下品1元,還控制每天收購數量,晚幾分鐘到集貨場,連1毛錢都拿不到,只能將果品原封不動載回,倒在田裡當肥料,「看到著嚥氣(台語悶到谷底)」。

他說,割蕉、搬運都要人力,種植面積大一點的農家,想到交貨前還得先支出一筆雇工費用,乾脆放在蕉園給它爛,根本不想收,目前價格連工錢都付不起,「村裡愁容滿面的人,八成是種香蕉的!」

載去又載回 倒掉當肥料

李科毅建議政府從源頭把關,雖然農民看到價格好就會搶種,但官員若能從蕉苗銷售狀況預期10個月後的盛產,第一時間就該預警甚至停售,別讓「蕉金變蕉土」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就上演。

旗山蕉農卓連成語重心長表示,政府應帶頭用保證價格收購契作,做好控制產量,農民既不會血本無歸,又能賣得好價格,才能徹底解決蕉價問題。

卓連成以他種植3公頃、5000株香蕉舉例,政府用5元收購青蕉,一卡車700公斤只賣3500元,光是採收工錢1天就要2000元,根本在虧本賣,大半年來收入只有10萬元,比22K還慘。

80歲蕉農 大嘆欲哭無淚

80歲蕉農張玉景大嘆「真的欲哭嘛沒目屎!」他說,香蕉從未像今年價格這麼低迷過,香蕉每公斤要賣15元才夠本,現在下蕉跌到只剩1、2元,品質好一點也只有7、8元,希望政府維持至少1個月的收購補助政策。

青果社吳姓老闆說,連日來香蕉爆量,集貨場已容納不下,畜牧場也消化不了,最近天氣熱香蕉易變黑腐爛,政府應盡快集中掩埋銷毀,以免衍生更多環境問題。

屏東縣政府連續幾周舉辦農產促銷活動,更從產地拉貨至台北希望廣場推廣,加上農友自發性助銷、義賣,近來蕉價已有逐漸回升跡象,9日產地價每公斤已喊到8元。

(中國時報)
小戴穿碩士袍 高喊畢業快樂
銷日年年下滑 銷陸是一條活路

【樂時尚】
瘦回39公斤!
張韶涵減肥四秘訣「不挨餓不動刀」
【樂時尚】
急關反而浪費電!
這3個習慣讓你冷氣電費更高
【樂時尚】
維力炸醬麵怎麼吃
網激推3大新吃法「麵Q到彈牙」
【樂時尚】
許瑋甯的幸福告白
有時候跟過去告別是必然的路
【樂時尚】
一芳隱藏版揭密!
店員激推必喝「這樣點才內行」
【樂時尚】
連張軒睿也淪陷!
林明禎完美4點「讓人不得不愛」

1
2
3

推薦閱讀

嘉縣啟動外銷機制救蕉農
一元香蕉餵豬的?65歲蕉農:徐國勇應該要下台
農委會加碼 以每公斤5元收購格外品青香蕉
科技部GLORIA計畫超強保鮮技術登場 蕉農不再苦哈哈
台蕉價崩又被菲蕉打趴!蔡政府不敢說的真相...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旺旺中時

翻爆

即時
日報
娛樂
話題

運動
書刊
投票
精選

© 1995 - 2018 China Times Inc.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
現在圍牆已是水泥加強過的紅磚牆,現場早已空無一物。對生產者蕉農來說,最擔心的不是價格何時上揚的問題,而是網路上一再出現的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9979/
旗山美濃香蕉「沒有棄置現場」請別流傳傷害農民
http://news.ltn.com.tw/news/Kaohsiung/breakingnews/2448299
旗美香蕉慘況遭封鎖? 高市府:11年前的舊照

記者還原真相!旗山美濃香蕉「沒有棄置現場」請別流傳傷害農民│上下游

今天早上,一個台北的朋友透過通訊軟體,傳了一張一堆香蕉被棄置的相片給我,圖說上寫著「高雄旗山美濃的香蕉棄置現場新聞不敢報,一切都新聞封鎖。」接著他直接問我:「真的嗎?」 瞄了一眼這張圖,我覺得有點眼熟,回想到十一年前時任公視記者,採訪香蕉價格大跌的專題報導,一時之間突然內心大驚,「這不就是我跟攝影記者陳添寶在西元2007年於高雄旗美地區採訪時所拍攝的照片嗎?」 由於這張相片與該惡意抹黑的圖說,對香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9979/

旗美香蕉慘況遭封鎖? 高市府:11年前的舊照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在2007年前所拍攝到畫面被有心人加工在網路亂傳訊息。(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8-06-05 14:14〔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受氣侯影響,台灣今年夏季水果盛產,內需市場消化不足,量多價跌,導致香蕉、鳳梨等水果價格崩盤,近日LINE群組上廣泛流傳一張照片,內容為旗山、美濃地區的蕉農因不堪損失,將整車的香蕉棄置,但經調查後發現,該張照片是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在2007

http://news.ltn.com.tw/news/Kaohsiung/breakingnews/244829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