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她是唐朝最癡情,卻也是最放浪的詩人,她早年心裏只住著一個人,晚年卻風流成性,她寫出了千古名篇,長恨歌,自己卻遺恨終生。她就是白居易。
十九歲那年,白居易愛上了一個小她四歲的姑娘,拼亭十五,聖天仙,白日長鵝,漢帝蓮。
她有一個好聽的名字,湘琳。她們一個郎有情,一個妾有意,但白居易的母親堅決不同意這門婚事。
因為湘琳只是一個農家女,為了讓白居易死心,白母甚至決定舉家搬遷。
得知消息的湘琳一路追趕,把一個木匣交到白居易手中,她對白居易說,看到她的時候,別忘了,我在等你。
從此白居易茶飯不思,對湘琳朝思暮想。她在詩中立下誓言,願做遠方壽,步步筆尖行,願做深山木,枝枝連領生。
二十九歲,白居易苛舉高仲,她以叛親的名義回到故鄉福離,懇求母親允許她娶湘琳為妻,母親卻告訴她,你要想娶她,除非我死。
那一夜白居易不知流了多少淚,她偷偷跑到湘琳家,看到湘琳的身影就在窗前,靜在咫尺,卻遙不可及。
那一刻她才明白,人世間最痛苦的不是死別,而是生離。
生離別,生離別,憂從終來無斷絕,憂及辛勞,血氣衰,未年三十,生白髮。
三十歲,別人早已兒女繞溪,白居易依舊孤身一人,她還在想著她的湘琳,她還在想著能娶她為妻,只可惜她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三十三歲,她被朝廷任命為教書郎。
三十五歲,她寫出了曠世名篇,長恨歌,名正大唐。
她擁有了她自己想要的一切,卻獨獨失去了她最初的夢想,那個叫湘琳的姑娘。
三十七歲,在母親疑似相逼下,她結婚了,新娘姓楊,楊家比白家門戶更高。
母親很高興,只有白居易黯然身上,這十里紅裝為何不屬於她的湘琳。
結婚那天,她便向妻子坦承,我雖然和你結了婚,但我心裡一直住著另一個人。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我有所感事,皆在深深長。
妻子說,她能理解他,她願意給他時間。
可只有她明白,鄉遠去不得,無日不張望,長生解不得,無息不思量。
婚後的某天,白居易整理舊物,發現了一個木匣,當年湘琳送她的木匣。
一夕間,她又看到了那個瘦弱的少女跟在馬車後面,在飛揚的塵土中奔跑。
已經沒了力氣,卻還不願意放棄。
打開木匣,是一筆銅鏡,想當初這銅鏡一定倒映著她心愛的湘琳。
如今她看到的,只有面目全非的自己。
美人與我別,留靜在霞中,自從花延去,秋水無芙蓉。
今年不開霞,紅埃復青銅,今朝一芙事,自召喬翠蓉。
四十四歲,白居易試圖受挫,背點江州。
在那裡,他竟然遇到了四處漂泊的湘琳父女。
但他痛心的是,四十歲的湘琳仍然孤身未嫁,而他的身邊卻是已經結婚七年的妻子。
久別偶相逢,距離是夢中。
只可惜,這不是夢,而是殘忍的現實。
歲月吹皺了他的臉龐,染白了他的頭髮。
他們相思多年,再見卻已是滄海桑田。
究竟是歲月無情,還是人更無情?
五十三歲,白居易杭州次使任滿,回京途中刻意繞道不離。
他來到湘琳的家中,只看到滿院的荒草。
當初,江州一別,靜沉永絕。
在後來,人們知道的便是湘琳。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