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修福之人,當生就能扭轉業力

郭正益老師

我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賣身供養三寶的果報”。從前有一對貧窮的夫婦,這位先生叫作罽夷羅,他工作得非常辛苦,卻有一餐沒一餐的,總沒辦法讓自己可以得到溫飽。有一天,他看到他去幫傭的那一戶人家的長者到寺院去供養三寶的時候,他心裡面不禁有了一些感觸。後來回到家以後,休息時他就開始感嘆!這時候,情緒一上來就不禁落下淚來。剛好他太太的手就放在那裡,一滴淚水就滴到了這手臂上,因此就把他太太驚醒了;於是太太就問他說:“到底夫君你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為什麼你會這麼難過呢?怎麼好端端地就哭了起來呢?”他就說:“因為今天我看到那一戶人家的長者去供養三寶,他現在已經福分這麼大了,繼續供養三寶、繼續修福,他來生福上加福,後福一定不可思議!比對之下就想到我們自己,我們這麼窮,就是因為過去生不懂得修福。好不容易這一生知道有佛教三寶〔編案:可以供養修福〕,可是我們卻一點能力都沒有,沒辦法來修這個福分,可以想見這一生過完了,到了未來世我們一定更加的窮苦,一想到這裡就不禁落下淚來。”

  這時候,他太太聽明白了,就說:“夫君啊!你不用難過,這事情很容易解決啊!我跟你講,你只要把我賣掉,所得到的錢你就拿去供佛、供養三寶就可以了。”罽夷羅說:“這是什麼傻話呢?把你賣掉以後,我自己一個人就無依無靠了,獨自一個人這樣地過日子,也沒什麼意義啊!何況以後,我看我自己都沒有辦法活下去。”因此,他太太就說:“既然這麼擔心的話,不如這樣吧!把我們兩個人都賣掉,然後我們拿賣的錢來供養三寶,以後我們就去當人家的奴婢,這樣就可以啦!”罽夷羅想:怎麼太太這麼的聰明!這真是一個好主意。他就決定說:“好,那我們就這樣作了。”於是隔天這兩個有決心的夫婦就決定要去賣身!

  他們先去一戶人家裡面借錢,借了十金錢。借十金錢的話是要打一個契約——如果過完七天之後,沒有辦法還這些錢,他們就要來這裡當奴婢來還,然後想辦法一直工作。當然在古時候這樣作的話,就等於是個終身契約;除非是主人高興放人,不然就是永遠當人家的奴婢了。這兩個人很有決心,也不在乎未來的境遇會怎麼樣,因此就互相勉勵,然後帶著錢就去到寺院來登記,看哪一天可來供養三寶〔編案:決定七日後作供養〕。他們很快地回到家裡面,就準備了許許多多的物品,並且開始舂米,舂米來作米食準備那一天來供養三寶;而且互相勉勵說:“今天我們懂得修福,雖然以後的日子可能再也沒辦法作主了,可是至少我們今天靠自己的力量可以來供養三寶,將來我們就可以脫離這人世間的困苦了。”

  於是,他們日夜歡喜地努力作,為了要供養三寶的那一天,不斷地來作一些供養的物品;等到了第六天,竟發生了一件事情——這國王想在隔天他要到寺院供養三寶。於是他就派侍者到寺院去,通報知客僧,說他明天要過來;結果知客僧就說:這事不成!為什麼呢?因為已經有一戶人家,他們已經先登記了。然後侍者就跟他在那邊一直爭,看有沒有辦法可以通融,結果答案都是否定的。於是,侍者很無奈地就回報國王說:“隔天剛好有一戶人家已經跟寺院說好了,我們沒有辦法去;而且寺院也不能通融。”國王一聽就很不悅,想說:“我是一國之主,我什麼時候要供養三寶,就是什麼時候。是誰!怎麼可以跟我來搶呢?”所以他就指派侍者:“不然這樣,你去找那戶人家,去跟他們說,叫他們要換日子,就換到後天就可以了,就這樣!我也不跟他多說,反正我明天就是要去供養三寶。”結果侍者第一次去就找到了罽夷羅,他想:“這一戶人家真是貧窮啊!講一講,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把這事情搞定。”結果沒想到被罽夷羅拒絕了,而且說:“實在是沒有辦法!”不論侍者怎麼說,他都不答應。侍者沒有辦法,就只好再回去找國王;如是三次的往返都沒有答應,於是國王就非常非常的火大!他想:“竟然有人是我的子民,卻敢跟我作對!”於是他就親自要來找罽夷羅。這時候,他的王后也在旁邊聽到這麼有意思的事情,她也要過來看看到底是誰,可以敢違逆這國王的旨意呢?

  於是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地到了罽夷羅的家裡。罽夷羅本來是應該出去工作的,但是,就是為了準備這些食物(供養三寶的物品),所以就在家裡不斷地工作。國王看到以後就劈頭大罵,說:“你到底是什麼樣的膽子啊!你就不能選擇後天?竟然敢跟我來搶日子;我的侍者來了三次,你竟然還有意見。你不知道你的小命是握在我手裡嗎?”罽夷羅就說:“小的不敢,大王!我實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我只剩下明天可以來供養三寶,以後恐怕再也沒有任何的機會了。”

  這時候國王聽了,問這是什麼道理啊!“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好,你說清楚!”罽夷羅就說:“因為我們夫婦兩人過去生沒有修福,所以導致今生非常非常的貧窮。我們想到說要杜絕這個貧窮、這種痛苦的日子,就是要把握能夠修福的機會;而修世間福最大的,沒有超過供養三寶的福德了,所以我們決定要賣身來跟人家借錢。因為我們想,我們借了這個錢也沒有辦法還,所以,我們就把我們的色身抵押出去,等到後天,我們已經是人家的奴婢了;所以明天是最後的一天,我們借的錢,全部都是要來供養三寶所使用。哪知道國王您也要供養三寶,我們並沒有想到會如此;可是我們也實在是不得已,只好拼死來力爭,希望國王您可以見諒!”國王聽了,心裡面就生起憐憫,也很感慨,感慨眾生的福德跟他完全的不同,也很讚歎在這樣的貧苦之下,還能夠發這種的誓願,決定要賣身來供養三寶,實在是太難得了!因此他就讚歎說:“你們夫婦兩人實在是太有智慧了!能夠真正瞭解貧窮的痛苦,知道這種痛苦應當來改變。你們懂得用不牢靠的身體,來換堅固牢靠的身體;用不牢靠的錢財,來換真正堅固牢靠的錢財;用不牢靠的性命,來換堅固牢靠的性命,如同佛所說。你們才是真正懂得學佛的人啊!”因此,他就脫下他的衣服和瓔珞,在一旁的夫人(國王的夫人就是王后),也把自己的衣服、瓔珞脫下來,就都賞賜給罽夷羅夫婦他們。而且國王這樣作仍然意猶未盡,因為他非常的高興,就把一區十個聚落的一片土地,封給了罽夷羅夫婦,讓他們將來不用辛苦地工作,就可以得到錢財;由這個聚落上面的人們,來供養他們,來繳納這些所得〔編案:指賦稅〕。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是真心地來修福德,就會像罽夷羅夫婦一樣,現前就可以得到花報——所謂的花報就是在果報之前的,因為有花以後還會結果。所以,可以看見的花報就已這樣的殊勝,馬上解決了這一生業報的種種問題;所以可以想見,未來果報一定更不可思議啊!所以世間的人想要免除生活上的許許多多的痛苦,無論是錢財,還是色身上的種種痛苦,更應該努力地、精勤地來修習、修學,修集福德,為何要放縱而懈怠放逸呢?

——正覺電子報第140期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007《賣身供養三寶的果報》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