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前天(週二)我夫妻倆人前往榮總家庭醫學部擔任疫苗注射行政工作的義工。
這次分配的疫苗種類有四種其中就包含了「高端」,各負責注射疫苗單位每天都領到由衛生單位分配的「高端」疫苗,其數量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給無知的百姓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
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告訴大家在注射之前請護理人員確定認清藥劑廠牌是否為自己預約掛號時登記要注射的廠牌,否則可以拒絕接受注射,以維護自己的權益與健康。
近 31 日
1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應該是指流感疫苗,根據新聞稿(http://at.cdc.tw/034Pf9)採購的品牌內國光佔最多,高端最少,但沒講出貨順序。流感疫苗QA http://at.cdc.tw/E497Z7 流感疫苗「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MyGoPen 2023/10/3查證:

(1)傳言說榮總「高端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臺北榮總聲明表示,領到「各廠牌疫苗數量相仿」。

(2)傳言提到「(給予無知的)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臺北榮總澄清,首日使用的疫苗半數為國光、半數為東洋,當日並未施打任何一劑高端疫苗。

(3)根據各醫院網路預約系統、及校園注射同意書填寫系統,預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都無法預約廠牌,傳言「注射前確定是否為自己預約的廠牌」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MyGoPen 2023/10/3查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3/10/vaccine.html

【錯誤】榮總高端疫苗多?其他廠牌三倍?藉機大量消化?虛構誤導內容

網傳文字貼文,指稱擔任榮總疫苗注射義工,被分配的疫苗中「高端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給予無知的)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還提到「注射前確定是否為自己預約的廠牌,否則可以拒絕注射」。由於民眾在疫情期間接受施打新冠疫苗且能選廠牌,因此今年傳出希望流感疫苗也能選牌子的訴求,但當時

https://www.mygopen.com/2023/10/vaccine.html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給無知的百姓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帶有陰謀論陳述,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針對特定品牌疫苗操作恐懼),及進行政治操作目的。

高端採用的(流感)疫苗原液經過世衛認證且銷往多國,在韓國與台灣均經過臨床試驗,傳言將合法、正常的「進口疫苗原疫分裝」指稱為引進三流國家產的疫苗,因此為「錯誤」訊息。(詳資料佐證)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704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1版】 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近期社群開始流傳高端流感疫苗的傳言,查證如下: 一、高端四價流感疫苗原液製造廠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在台裝填、分裝。 根據世衛資料,韓國GC Biopharma流感疫苗在2016年獲得世衛資格審查,列入藥物清單,為各國、組織採購疫苗參考指南。 專家表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為全球知名藥廠,其流感疫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704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原文指的是流感疫苗 (不是新冠疫苗)
(2) 今年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得標廠商共有國光349萬3450劑(50%)、賽諾菲192萬1400劑(27.5%)、台灣東洋86萬4630劑(12.4%)、和 高端70萬7420劑(占10.1%)。高端今年首度加入公費流感疫苗行列。
(3)高端的流感疫苗是進口韓國原液後自行充填包裝,三期臨床試驗是在韓國做的,不是國內的臨床試驗,其他三品牌都有完整的國內三期臨床試驗。
(4)各縣市衛生局都說,配合中央公費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接種疫苗廠牌將「隨機」安排,無法指定廠牌。但是施打當日可確定告知施打品牌,接種者可以再決定是不是要退出。

不同意見出處

[1]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1002000312-260114?chdtv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