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某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雖然還沒有公開,但去年有三名中央省廳的職員出差到中國時,他們的電腦被植入木馬,手段非常高明。」
這三人於2023年10月中旬前往中國出差,攜帶了所屬組織使用的業務用終筆記型電腦。但在重慶市出事了。
他們三人在重慶市停留期間,都發現自己的PC精巧地被植入了可疑的木馬程式,於是三人隨後不再接觸PC,回國後將電腦交給有關部門進行了徹底的調查。
根據調查,這三人的電腦都被植入的木馬是為了要竊取內網資料而設計的。幸運的是,防火牆阻止了這些通訊,確認數據沒有外洩。有關部門猜測這應該是中國情報機構的行動,目的是從三人的PC竊取信息,甚至在他們回國後試圖透過他們的電腦竊取更多資訊,同時將感染擴散到三人所屬的組織或相關部門內部。
在這三人的案例中,電腦被放置在可以鎖上的酒店房間內。那麼,是什麼時候、如何被植入了木馬的呢?
事實上,其中一人在白天工作期間,將電腦直接留在飯店房間。從後來的電腦日誌(記錄)調查顯示,在感染惡意軟件的時間,電腦並未連接Wi-Fi。也就是說,不是因為連接了酒店的Wi-Fi等而遠程被植入木馬。
進一步調查發現,這名職員在將電腦留在飯店的那天白天,有短暫的15至20分鐘內重複開關電源的可疑記錄。也就是說,有人在職員外出後侵入酒店房間,打開PC,通過USB植入了木馬。感染後,PC內出現了以前不存在的可疑文件夾和文件。
另一名職員則更加警惕。白天雖然將PC放在房間,但放在了可以設置密碼的保險箱內。然而,這名職員的PC也被感染了木馬。這名職員的PC也進行了調查,同樣發現未連接Wi-Fi,而是在15至20分鐘內通過USB被植入病毒。
第三名職員白天將PC放在包裡攜帶。但是,結束白天的工作後,晚上回到酒店一段時間,為了外出用餐而將PC留在酒店。結果就在他在外出用餐期間,有人侵入房間,短短20分鐘內同樣通過USB植入了木馬。
這樣看來,酒店很可能與作案人員有合作的高度可能性。因此,令人關注的是酒店的安全問題。
這名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這三名職員是通過日本駐中國外館預訂的酒店。因此,住宿的是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這一信息也傳達給了酒店。可以說,外國人住宿的信息對中國情報機關來說是公開的。許多海外情報機構與當地酒店關係密切,以各種方式監視住客。」
資料來源:ITmedia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Janae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Janae 查核回應
這是一篇由「Joel來談日本」翻譯為漢語的真實資訊。
原文出自日本傳媒「ITmedia」。

粉絲專頁「Joel來談日本」由 福澤喬 (Fukuzawa Joel) 先生經營。福澤先生是國立政大、私立淡江企業講師,在國發會新創品牌辦公室、台灣觀光協會、台灣食品優良發展協會任顧問,也是中視駐日特派員和商周日本財經專欄作家。

「ITmedia」是 IT 領域的綜合資訊網站,原為「軟銀集團」(9984:JP) 首間網路出版公司,現為「軟銀傳媒控股」(2148:JP) 之子公司。

資料佐證

原始新聞:
>> https://www.itmedia.co.jp/business/articles/2402/23/news024.html

漢語貼文:
>>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570287121/posts/902152518580416

中国出張でPCは“肌身離さず”で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なぜ?

昨年、中央省庁の職員3人が中国出張中、PCに不審なマルウェアを埋め込まれていたことが分かった。わずかな時間でホテルの部屋に侵入されたという。特に海外出張では、PCを常に携行するなど、警戒を強めて行動することが必要だ。

https://www.itmedia.co.jp/business/articles/2402/23/news02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