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內含兩處錯誤資訊,其餘為針對瘦肉精食用安全的個人意見。

1. 台灣養豬戶不可使用瘦肉精,農委會也表示未來百分百不可能開放。
防檢局8月28日預告修正〈農防字第一○一一四七三九六○號〉,僅新增「豬隻」字樣。農委會表示,此是為了衛福部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前置作業,與國內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無關,2012年開放美牛時亦經此相同程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動物用藥需中央發給許可證,從2012年開放萊牛到現在,「萊克多巴胺在國內沒有任何許可證,往後我們也不會核准任何申請」,因此國內不可能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

2. 美國使用瘦肉精的肉品並非「一般不會進到國內消費市場」。
相反的,過去美國Tyson及JBS的國內生產線,均負責處理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另一條生產線,則是專處理「出口」到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國家。

3. 發現會增加癌症轉移機率的動物實驗中,使用的並非目前開放的「萊克多巴胺」。
2010年,發現「β-腎上腺受體素」會增加乳癌轉移能力的動物實驗中,使用的是「異丙腎上腺素」(分子式C11H17NO3)(每天施打10mg/kg),並非目前開放的「萊克多巴胺」(分子式C18H23NO3),且實驗投予劑量,也較目前訂定的「人體每日安全攝食量(ADI)」(1mg/kg)高出10倍。農委會表示: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其他的乙型受體素,毒性低且代謝快,因此國外使用10餘年來並無任何中毒的報告。

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目前的美豬、美牛瘦肉精含量其實很低,但老人、孕婦、幼兒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食用時就要注意。

資料佐證

國內養豬放寬使用萊克多巴胺? 陳吉仲:百分百不可能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4820954

力抗萊劑美豬進口 農委會推台灣豬絕對不使用瘦肉精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77845

防檢局:預告修正本會一○一年九月七日農防字第一○一一四七三九六○號公告。
https://www.baphiq.gov.tw/ws.php?id=20577

Tyson moves to ractopamine-free pork production: U.S. hog capacity now 78% ractopamine free in response to growing global demand resulting from foreign African swine fever outbreaks.(2019)
https://www.feedstuffs.com/news/tyson-moves-ractopamine-free-pork-production

JBS USA and Tyson stop using ractopamine(2019)
https://www.pigprogress.net/Health/Articles/2019/10/JBS-USA-and-Tyson-stop-using-ractopamine-492175E/?fbclid=IwAR1_iyywGTGgtecvKFBjijpf7LjI7ZSvTmJ5_OJDgv4Vwn-Oh_zsc85GnrY

【原始研究】The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Induces a Metastatic Switch in Primary Breast Cancer
https://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0/18/7042

國內養豬放寬使用萊克多巴胺? 陳吉仲:百分百不可能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美豬、牛進口,引發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表示,國產豬肉維持完全不用萊克多巴胺,所有通路強制標...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4820954

力抗萊劑美豬進口 農委會推台灣豬絕對不使用瘦肉精

政府在28日宣布明年元旦開始,開放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和放寬牛肉進口。由於引發不少反彈,農委會主委、副主委趁著周末假日,分別南下和產業團體溝通。為力抗萊劑美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30日)上午和桃園養豬協會溝通後也有進一步共識,要求豬農一定要落實台灣豬不使用瘦肉精,以贏得台灣民眾信任...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7784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瘦肉精健康疑慮不斷,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瘦肉精對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雖然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同時美國的動物福利團體與消費者團體也針對政府開放使用瘦肉精在控告政府。

蘇偉碩之前曾受邀參加立法院的瘦肉精健康風險公聽會,對瘦肉精有深入研究,他表示,政府目前都拿聯合國食品安全法典將瘦肉精列為安全的資料來做說帖,但沒有說明的是,在聯合國將其列入法典之前,美國向聯合國申請了10年都未通過,最後是在表決59票贊成、57票反對,極具爭議的情況下,將瘦肉精列入法典中,事實上還有很多的健康疑慮未解除。

而針對衛福部公布瘦肉精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支持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蘇偉碩表示,「這就跟台大公衛的彰化血清檢驗一樣」,只是完成報告未經學術流程的檢驗,結果一定會受到質疑,這個檢驗應該包括內部專家的審查,與國際論文的發表、醫界的公開審視。

蘇偉碩指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腎上腺促動劑,會刺激全身的交感神經,就好像是人體處在突如其來的壓力狀態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腦、腸胃及生殖器等都受影響,如果長期的食用,就是讓身體長期處在高壓下,對健康有很大風險,

目前國際動物實驗上,可以發現瘦肉精不僅使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老鼠實驗中發現癌症轉移機率增加22倍,因為瘦肉精會影響中樞神經,精神疾病患者食用瘦肉精病情也會加重。

他表示,2003年美國普渡大學有一項針對使用瘦肉精豬隻行為的研究,發現這些豬容易躁動、有攻擊行為,進而增加養豬工人受傷的機率,在送屠宰過中死傷的機率也增加。

他指出,美國雖然只有兩成的豬肉有使用瘦肉精,但這些肉一般不會到國內消費市場裡,因為價格低而以出口或加工為主,未來到台灣應該也是流入加工廠,如果沒有清楚的標示,消費者以為是台灣加工廠做的沒問題,卻不知道肉是來自美國。

他表示,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是很明顯的,但因為沒有辦法在人體上進行實驗,所以欠缺相關的結論,而且因為美豬進口後,肉品上不會標示是否有瘦肉精,也不能標示含量,消費者一旦吃下肚危害健康,也沒辦法提出證據證明,對消費者是相當不利的。

#以後台灣的豬也不見得安全了!

為配合美🐷進口,農委會二天前修正辦法,准許台灣養豬戶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了。

全民健康陷入危機,這是怎樣的一個無良政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