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 這是2020年10月3日自由時報的報導,內容確實引述自日本記者長谷川幸洋10月2日刊在《現代ビジネス(現代周刊)》網站上的文章,引述內容符合長谷川幸洋的文章觀點。

其認為中國無視國際秩序和人權,威脅著世界各國(不僅美國),從本次辯論觀之,川普在政策辯論層次遠輸於拜登,但川普的非典型更合適擔任美國此刻與中國對抗的戰時領導。

■ 針對9月29日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的表現、川普/拜登的總統適任性,各方皆有多元評論。

資料佐證

長谷川幸洋在現代周刊的投稿原文:
https://gendai.ismedia.jp/articles/-/76080

【對川普/拜登辯論的多元評論】

Politico評論-盤點川普13個辯論場上可能含錯誤資訊的論述: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0/09/30/fact-check-debate-423228

華爾街日報報導-首場辯論後川普支持率跌破40%,探今年新低:
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scores-14-point-lead-over-trump-in-poll-after-debate-11601816400

美聯社報導-川普在辯論中對白人至上主義的包容,將促使美國黑人或其他族群出來投票發聲:
https://apnews.com/article/virus-outbreak-race-and-ethnicity-joe-biden-donald-trump-voting-a52b61b15e3953e59b01042020ea5a89

Fox News報導-川普表示在辯論中獲勝,讓拜登對其47年來的謊言負責:
https://www.foxnews.com/politics/trump-debate-victory-biden-accountable

【對辯論會本身的評論】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提及在許多外國人的眼中,在這次混亂的辯論中看到了「美國的墜落」:
https://www.facebook.com/fanamericantime/videos/739673923555582

CPD(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聲明-認為首次辯論後顯示,辯論形式必須調整以讓問題討論更有序:
https://www.debates.org/2020/09/30/cpd-statement-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川普與拜登兩位候選人唇槍舌劍九十分鐘,美媒普遍以「史上最混亂」給予負評,但日本知名政評家長谷川幸洋卻有不同看法,他二日在日本「週刊現代」網路版發表評論指出,美國這次的總統大選,是要選出「與中國作戰的最高指揮官」,「哪位候選人更適合與中國對決」才是勝負關鍵,從這點來看川普要比冷靜的拜登更具優勢,因為他在總統任內指揮的對中政策已有實際的成績。

長谷川指出,即使這場辯論會雙方一直處於相互干擾、對罵的混戰狀態,但若以此批評「美國人民是大輸家」(CNN主播),反而暴露出媒體高高在上的態度,長谷川並不認為,美國選民會因此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長谷川表示,川普在二○一六年與希拉蕊競選時,也曾罵過希拉蕊是「討厭的女人」,即使就任美國總統他口無遮攔行言也沒收斂過,這次辯論會中登場的川普,依舊是支持者認識的川普。

正經政治家無力對抗不正經中國
如果從「正經辯論政策」的觀點來給分,長谷川表示,他給川普三十分、拜登八十分,但在川普支持者的眼中,不裝高尚、不談理論,滔滔不絕地發動言語攻勢,這才是他們熟知的川普;反觀拜登雖然間接洗刷了他有失智症的疑慮,成功地為自己的形象加分,但這不表示他就能勝選,希拉蕊就是前車之鑑。

長谷川發現在這次辯論會中,雖然兩人均未深入在政策上進行辯論,但唯獨在對中政策上毫不含糊,他認為「中國」是這次大選的關鍵,川普政府正全面與中國對決,未來還會更為激烈,拜登的陣營也加強了對決的態勢。

長谷川認為「哪位候選人更適合與中國對決」,將會左右這次大選的選情,換言之,這次要選出的是「戰時的總統」,與其說是選總統,不如說是選出「與中國作戰的最高指揮官」。從這個觀點來看,川普要比冷靜的拜登更具優勢,因為他在總統任內指揮的對中政策已有實際的成績。何況,在選民的眼中,「正正經經的政治家」,不見得適合與「不正經的中國對決」,中國無視國際秩序和人權,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對美國人而言中國並不是一個「正經的國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