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尚無科學實證指出「閉氣十秒檢測肺部纖維化」的方法有效,所以還是建議到大醫院進行胸部X光及切片檢測。目前沒有發現從沒有症狀進展到肺纖維化,閉起氣測肺纖維化是個方法,但是不一定準確,因為氣喘、肺阻塞都會是種可能,不一定就代表是肺纖維化,且纖維化一般是慢性的反應,不是第一時間就出現的症狀。醫師表示訊息後面的纖維化和檢測說法都是錯誤內容,也不一定是代表肺部纖維化。在非常時期發現身體有異狀,建議要通報由專業人員判斷以免造成更大問題。至於喝水或者保持喉嚨濕潤,醫師指出「保持喉嚨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喝水」等方法,並沒有相關醫學研究證實可以有效預防病毒感染,胃酸也不具有殺死所有肺癌細菌的功效,喝水是無法治病的。

資料佐證

https://pansci.asia/archives/flash/181071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閉氣超過10秒以上代表沒有感染+武漢肺炎+?假的!別信謠言天天閉氣啊-Xg03JX


https://www.mygopen.com/2020/02/ncp-0-24-50.html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0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66

【錯誤】感染武漢肺炎未必會肺纖維化,也沒辦法自行檢測!|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23 - PanSci 泛科學

日前<<Lancet>> 期刊的一則研究中,針對前往武漢旅遊期間感染武漢肺炎的一個深圳家庭進行調查,發現感染者肺部均出現「放射狀玻璃樣混濁變化 (radiological ground-glass lung opacities) 」,也有胸腔科醫師此種症狀無法痊癒,甚至會導致肺纖維化等後遺症。此外,也有傳言指出感染武漢肺炎,會在無症狀的情況下造成肺纖維化,因此可以透過「閉氣十秒檢測肺部纖維化」的方

https://pansci.asia/archives/flash/181071

【謠言】吸氣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表示沒有感染NCP?醫:錯誤

最近 LINE 流傳「由於NCP新型冠狀病毒,有0~24天的潛伏期」、「此時肺部通常已經50%纖維化了」的謠言,描述如果能吸氣且「屏氣超過10秒以上」就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沒有感染。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謠言內容,醫師表示訊息描述的肺部纖維化與檢測說法都是錯誤內容,也不一定是代表肺部纖維化,沒纖維化並不代表就沒有感染。在非常時期發現身體有異狀,建議要通報由專業人員判斷以免造成更大問題!切勿轉傳不明資訊,

https://www.mygopen.com/2020/02/ncp-0-24-50.html

【錯誤】網傳「由於NCP新型冠狀病毒,有0~24天的潛伏期...專家提供一方法讓你盡早知道自己肺部的狀況:最、最、最大深度地“吸氣”並且“屏氣”超過10秒以上...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

網傳「由於NCP新型冠狀病毒,有0~24天的潛伏期...專家提供一方法讓你盡早知道自己肺部的狀況:最、最、最大深度地“吸氣”並且“屏氣”超過10秒以上...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經查: 一、專家解讀,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為0~24天的說法,出自中國病毒專家鍾南山團隊2月9日發表的論文。論文內容僅提到有個案的潛伏期長達24天,為極端案例。 二、專家表示,感染病毒導致肺部發炎,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01

【錯誤】網傳「醫管局發出通知,流感預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嚨的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每次喝50-80cc的溫水.....」?

網傳「醫管局發出的通知,流感預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嚨的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每次喝50-80cc的溫水.......」。經查: 一、傳言指稱「醫管局通知」,但台灣並沒有「醫管局」這個政府機關。 二、香港才有「醫院管理局」。但香港醫管局澄清,該局並沒有發出這則訊息。 三、醫師指出「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喝溫水」等方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6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僅供參考:來自史丹佛醫院董事會成員 ,這是他們目前對新冠病毒的建議:
1. 如果您是流鼻涕和有痰液,比較可能是一般感冒。
2. 新冠肺炎會乾咳,咳嗽,但沒有流鼻涕。
3. 新冠病毒不耐熱,26-27度的溫度會殺死它,曬太陽也會。
4. 打噴嚏時新冠病毒會噴約3公尺,才會掉落地面,就不再空中傳播了。
5. 如果新冠病毒掉落在金屬表面,至少存活12個小時。因此,如果您接觸到任何金屬表面-請盡快用肥皂洗手。
6. 新冠病毒在衣服上可以存活6-12小時。普通的洗衣粉會殺死它。
7. 喝熱水對所有病毒都有效。少喝冰水。
8. 經常洗手,因為這種病毒只能在您的手上存活5-10分鐘,但是在這段時間,您可能不自覺揉眼睛、摸鼻子等。
9. 喉嚨不適,用溫鹽水漱口,以防萬一。
10. 最重要的是多喝水!

症狀:
1. 新冠病毒感染後,首先會感染喉嚨,所以先會有喉嚨痛,持續3-4天。
2. 然後病毒混入鼻液,進入氣管和肺部,引起肺炎。這大約需要5-6天。
3. 然後出現肺炎症狀,發燒和呼吸困難。
4. 不像平常鼻塞的感覺,像快要淹死了無法呼吸。這時要立即求醫。
5. 日本醫生的建議:確保您的口腔和咽喉濕潤,至少每15分鐘喝幾口水。為什麼?即使病毒進入您的口腔,飲用水或其他液體也會將它沖到胃部,胃酸將殺死所有病毒。如果您不經常喝足夠的水,病毒有機會進入您的氣管和肺部,比較危險。
6. 新冠病人出現症狀時,肺部纖維化程度通常為50%。台灣專家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深呼吸,屏住呼吸10秒鐘以上。如果順利做到,而沒有咳嗽或其他不適,則表明肺部沒有纖維化,可能不是新冠病毒感染,有需要時可自我檢查。

Joey L. Costa 喬伊·L·科斯塔
[email protected]
(412)973-5652
3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