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繼華盛頓州居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美國在24日出現第二例病例。同日,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就中國湖北發出最高級旅遊疫情警告,建議計劃前往的旅客取消任何不必要的旅程。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245366

美國對湖北發出最高級旅遊疫情警告,確診第二例武漢肺炎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繼華盛頓州居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美國在24日出現第二例病例。同日,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就中國湖北發出最高級旅遊疫情警告,建議計劃前往的旅客取消任何不必要的旅程。美國第二名新型病毒確診病人是一名60多歲、居住在芝加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24536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整理包/武漢肺炎 秒懂疫情、速懂預防
世界新聞網/綜合整理 2020年01月25日

北京大興機場21日一名女子與孩子皆戴上口罩。官方表示,武漢病毒已造成41人死亡。(Getty Images)
北京大興機場21日一名女子與孩子皆戴上口罩。官方表示,武漢病毒已造成41人死亡。(Getty Images)
中國2019年12月在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近日疫情急速擴散至多國。世界新聞網為您整理出武漢肺炎疫情、須知、專家意見及防範方法。

▌病情即時通報(截至美東時間25日01:00):

中國確診人數:1287 (僅西藏無病例)

中國死亡人數:41 (湖北39、河北1、黑龍江1)

美國確診人數:2 (西雅圖、芝加哥)

台灣確診人數:3

其他國家確診人數:澳洲 4例、法國3例、新加坡3例、尼泊爾1例、香港5例,澳門2例、泰國4例,越南2例、日本2例、南韓2例、

最新! 中國增至41例死亡 1287例確診 全國僅剩西藏未淪陷

歐洲第1國「淪陷」! 法國增至3例確診武漢肺炎

▌美國的情況是?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1日宣布華盛頓州出現武漢肺炎首例。一名30多歲男子於1月15日從武漢返美,19日自行到華盛頓州一所醫療機構就醫,20日確診為武漢肺炎。

CDC 24日再宣布,芝加哥一名60多歲的婦女已確診為全美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名婦女於去年12月曾到過武漢。

在芝加哥!美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第2例

「請勿前往」中國湖北省! 美旅遊警示 升至最嚴重的「第4級」

▌我在美國可能感染嗎?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評估目前對美國大眾的風險仍低;美國已於紐約等地三個機場,篩檢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隨後也將亞特蘭大國際機場與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啟動篩檢機制。

▌專家傳授預防方法

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正確佩戴口罩,都是有效防止病毒感染的方式;同時,多喝水、用鹽水漱口、避吃生冷食品、注意保暖等,能抑制病毒、提高免疫力。

不必迷信N95…普通醫用口罩 戴對就可防病毒

一個口罩戴好幾天 急診女醫師戳中一般人常犯6錯誤

CDC華裔專家:不要以為口罩就能完全防範

新型冠狀病毒莫恐慌 專家授簡易預防之道

▌我要搭機怎麼辦?

美國、英國、南韓、新加坡、日本、印度、澳洲、印尼、越南等地已針對武漢肺炎採取因應措施,具體詳情看這裡:

嚴防武漢肺炎!全球航空公司採取因應措施 一次掌握

防肺炎疫情!5航空公司武漢線免費改簽、退票

▌身體有什麼反應需就醫?

24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布武漢肺炎患者識別「升級版」,提醒醫護人員及公眾,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統症狀為首發症狀的隱形傳染源,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發症狀。

發熱咳嗽非武漢肺炎唯一首發症狀 也許會嘔吐、腹瀉等

▌武漢肺炎有疫苗嗎?

該新型病毒目前無有效的針對性藥物。

鐘南山:武漢肺炎暫無特效藥 憂出現「超級傳播者」

密大醫學教授:武漢肺炎傳播快 感染人數恐大大低估

美國衛生總署開始研發疫苗 完成恐需一年以上

新冠狀病毒致命率高、傳染性強 與流感不同

▌病毒的源頭是?

根據中國網路上流傳的攤商價目表與當地媒體報導,極可能是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販售幼狼和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果子狸等逾百種野味。

疑武漢肺炎源頭海鮮市場 賣果子狸等逾百種野味

肺炎源頭恐是這一味!海鮮是無辜的

▌中國民眾的反應?

除了擔憂疫情進一步擴散,以及紛紛了解預防措施,也有民眾開始問責。

香港01報導,從官方前一天才說「未見人傳人」,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20日「證實人傳人」,期間是否存在刻意的瞞報、誤報?畢竟2003年的SARS殷鑑不遠,不少人對於官方長期以來的信息管控也積怨頗深。

▌武漢肺炎與SARS有何不同?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簡浩正;聯合報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簡浩正;聯合報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