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本文對MRL(最大殘留容許量)、ADI(每日可接受攝取量)的美國與codex規範、單位換算等皆正確。

■不過須留意:

①文中提及MRL標準(美國50ppb、codex 10ppb)都是指豬的「肌肉」部分,針對肝等內臟部位另有更高數值的MRL規範。

②文中是針對一般民眾所給予的建議;但並非所有族群食用萊克多巴胺的風險都相同,例如坐月子中的產婦食用豬內臟的機率較高,就建議應降攝食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

不同意見出處

食藥署-《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P2說明MRL、P5說明ADI、P7等頁說明坐月子婦女的食用風險:
https://www.fda.gov.tw/tc/includes/GetFile.ashx?id=f637359425505911706

codex參考的JECFA所建議的MEL、ADI資訊:
https://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chemical.aspx?chemID=1064

Elanco公司官網-第一段說明Paylean(萊克多巴胺)用於豬隻的使用情境與時點:
https://www.elanco.us/products-services/swine/paylean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有關美豬與萊克多巴胺
許學加博士
有關美豬與瘦肉精的議題最近在台、美兩地討論得沸沸揚揚,由於我擔任過美國大學食科系教授,亦長期在美國食品工業界從事科學研發,所以一些朋友紛紛來電詢問這方面的問題,我因此就我所知,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對美豬與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的看法。
美國養豬業自1999年起開始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通常只在屠宰前3-4週的精養期 (finishing period) 才使用。主要的原因有三:豬會長得快些、瘦肉會比較多、萊克多巴胺會隨豬的排泄物自動排出豬體外。
 
但即使萊克多巴胺會隨豬的大小便排出,仍有極微量會殘留在肌肉與器官,所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根據動物與人體的毒性實驗和風險分析,制訂一套安全準則。其準則由兩個數值來界定,即a) 萊克多巴胺每天可接受的安全攝取量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與 b) 豬的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存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 MRL)。
 
依據美國FDA制定的標準,a)萊豬的食用在「1.25微克/人的公斤體重/天」, 及b) 豬的萊克多巴胺殘存量在50 ppb以內,屬安全的範圍。
 
由於其名詞與計算方式十分專業,為使民眾容易瞭解,我們通常得加些詮釋並代為換算。如1微克= 0.000001公克 = 百萬分之一公克 = 十億分之一公斤;ppb是濃度的單位,代表十億分之一,或   ppb = 1微克的萊克多巴胺 /1公斤的豬肉。
 
若以淺顯的語言來詮釋,就是依據美國FDA的規定,a) 若一個人的體重為60公斤,必須持續每天吃1.5公斤以上的萊豬,與b) 每公斤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殘存量在50微克以上,才會有萊克多巴胺過多的疑慮。若在這兩個數值以內,即屬安全的範圍。
 
由於美國豬肉銷售全球,故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對萊豬採取更嚴格的標準。2012年,Codex將上述兩個數值分別定為 a) 1.0微克/公斤體重/天,與b)10 ppb。以淺顯的語言來說,就是遵照Codex的標準,一個60公斤的人必須持續每天吃6公斤以上的萊豬肉,且每公斤豬肉裡的萊克多巴胺殘存量高於10微克以上,才可能有萊克多巴胺過多的疑慮。若在這兩個數值以內,就是安全的範圍。
 
根據台灣衛生署長陳時中日前的發言,台灣計劃採較嚴格的Codex標準。也就是說,一個60公斤的人必須持續每天吃6公斤以上的萊豬肉,才會有萊克多巴胺過多的現象。根據台灣的官方資料顯示,台灣目前一般人每年的豬肉食用量為40公斤,即平均每日的豬肉食用量為0.11公斤。依此看來,即使都吃萊豬,台灣民眾理應無萊克多巴胺過多的困擾,實在無須為美豬與萊克多巴胺的議題傷腦筋。
 
(作者為前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食科系教授、美國McCormick 公司食品工程研發部主任)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