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部分錯誤。可可確實含豐富營養素,經研究證實具抗氧化、降低疾病風險的作用,但文中對可可與巧克力的關係描述錯誤,目前市售高達9成的巧克力,多半可可含量都只含20~30%。營養師張斯蘭建議,建議挑選可可含量至少要80%的無糖巧克力,且每天不應超過5顆。

1. 巧克力表示的「%數」,代表「可可固形物含量」的比例,依照我國衛福部及美國FDA的標準,只要可可固形物總量達35%以上,即可標示為「黑巧克力」。因此「黑巧克力」非如文中所言:「可可成份至少含70%以上」。

2. 「白巧克力」確實不含可可粉,則法規仍有要求可可脂(可可豆榨取的天然植物性可食用油脂)含量應達「20%」以上,因此仍含有微量的可可鹼與咖啡因,並非「跟可可一點關係也沒有」。

3. 我國根本未訂定「銅」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且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黑巧克力並不含銅、錳。

資料佐證

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
https://www.ntshb.gov.tw/Files/Information/20160919083152_1050919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問答集.pdf

巧克力%數越高越好? 黑巧克力「國際正式定義」吃對還能增強記憶力
https://www.foodytw.com/article/75217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黑巧克力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1936

吃對巧克力可以預防心臟病
https://www.ttvc.com.tw/吃對巧克力可以預防心臟病-a-1079.html

巧克力%數越高越好? 黑巧克力「國際正式定義」吃對還能增強記憶力

說到甜品中的王者,相信許多人腦海中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巧克力吧!如果你也是巧克力愛好者,那你是否知道包裝上所標示的「%數」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而這些數字的高或低,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許多人在購買[…]

https://www.foodytw.com/article/7521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黑色巧克力

每天吃適量的黑巧克力(約28克)已被證實可以改善許多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黑巧克力含有益健康的天然抗氧化劑成分(如黃酮類、多酚類和黃烷醇類),還被證實可降低心臟病(Heart disease)風險和促進大腦的健康。

黑巧克力 (Dark Chocolate)、 牛奶巧克力 (Milk Chocolate)、 白巧克力 (White Chocolate)
巧克力是由烘焙過的可可豆製作出來的產品,如果是由未經烘焙的可可豆做的,就稱為生巧克力(Raw Chocolate)。黑巧克力指的是,可可成分至少含70%以上且低糖的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則是除了可可外,還加入高溫殺菌過後的牛奶和大量的糖。白巧克力則跟可可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它是由牛奶和糖混合製成的。

1. 抗氧化力強含多酚
實驗證實,未經加工的可可豆具有明顯消除自由基的功效,黑巧克力裡的可可含有最高含量的多酚和類黃酮,甚至比葡萄酒和茶還多。另有研究表明,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性、多酚和黃烷醇,跟蔓越莓、藍莓、巴西莓、石榴等超級水果可相提並論。

2. 營養滿滿含鐵鎂銅錳
質量高的黑巧克力,含有適量的可溶性纖維和礦物質,每100克含70~85%可可的黑巧克力有11克的纖維,另可提供每日建議營養素攝取量中67%的鐵質、58%的鎂、89%銅和98%的錳等。但也別因此而吃過量,因為它的熱量和糖分不可小覷。

3. 保護皮膚減少日曬傷害
黑巧克力中的黃酮醇,可保護肌膚減少陽光的傷害。最低致紅劑量(Minimal Erythemal Dose)是曝曬24小時內,造成皮膚發紅所需的最小UVB輻射量。在一項針對30人的研究中,服用高濃度黃烷醇的黑巧克力12週後,最小致紅劑量增加了1倍以上,表示防止皮膚曬紅的能力上升了1倍。所以下次去海灘度假前,不妨在前幾周或幾個月內就開始吃些黑巧克力。

4. 降低心臟病風險
黑巧克力裡的黃烷醇,可降低血栓和中風(Stroke)的風險。某項針對470名年長男性的研究中,發現可可在15年內,降低受試者們平均50%心臟病死亡風險。另有研究表示,每週吃2次或更多次黑巧克力,可降低冠狀動脈鈣化32%的風險,吃超過5次,可降低57%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5. 改善大腦功能減少中風
研究指出,可可能增進大腦的血流量,減少發生癡呆和中風的機率。此外,還可明顯改善年長的精神障礙患者的認知功能,改善言語流暢度。

6. 降血壓改善血液流動
許多對照研究表明,可可和黑巧克力都可幫助改善血液流動和降低血壓。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可刺激血管內產生一氧化氮,幫助向動脈發送信號使血管放鬆,降低血液流動的阻力,進而降低血壓。相反的,沒有黃酮類化合物的白巧克力,則無益健康。

7. 提升好的膽固醇
可可豆中的可可脂是天然脂肪,雖然含很高的飽和脂肪酸,但不會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研究發現還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並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的氧化作用。研究發現,吃7天黑巧克力可降低6%的壞膽固醇,提升9%的好膽固醇。

從今天起,不妨在晚餐後享用1~2小塊黑巧克力。強烈建議選擇有機、低糖、可可含量70%以上的黑巧克力!

.....摘自網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