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刑事局發布新聞稿:自 107 年 6 月以來已接獲 10 起類似報案,被害人大都是學生或 20 來歲的社會新鮮人,透過臉書、LINE 應徵點擊或是簡單的小工作,遭到歹徒以繳交入會費、材料費等理由詐取數百元至 1、2 千元不等財物。

對此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呼籲:年輕朋友打工求職應牢記「7 不 3 要」的防詐原則,「不繳款、不辦卡、不購買、不飲用、證件不離身、不隨意簽約、不非法工作」,「面試要陪同、不合常理要存疑、公司合法性要確定」,否則可能沒賺到錢還先倒賠。

資料佐證

http://www.mygopen.com/2018/04/15000.html
https://www.mygopen.com/2019/04/igline.html

【詐騙的】招聘家庭代工摺手工星星,月入15000?拿保證金就落跑 |MyGoPen

【詐騙的】招聘家庭代工摺手工星星,月入15000?拿保證金就落跑 臉書和 LINE 傳出家庭代工的詐騙,說摺一顆手工星星給您的手工費 5 塊新台幣,這樣兼職的話就能月入15000元。只是目前已經有許多受害者出來投訴了,主要是透過 LINE 和微信等通訊軟體做聯繫,並表示當時還要先預付星星的材料保證金,付款後卻把你封鎖刪除,整個求助無門! 很多長輩或家庭主婦為了努力維持家計,會想

http://www.mygopen.com/2018/04/15000.html

MyGoPen: 【詐騙】誠徵打字員工作?臉書、IG、LINE淪陷!假兼職真詐騙

你常在臉書社團、LINE 群組、Facebook 看到「誠徵打字員」的詐騙訊息,說抽點時間在家做就能賺錢,只要「打一些手稿圖片」、「1000 字 400 台幣」這樣的訊息嗎?事實上這完全是「假兼職,真詐騙」,讓許多學生或是想要兼職賺點錢的家庭主婦受騙上當,沒想到錢沒賺到,自己又先花了一筆錢買教訓,別上當了! 主要的手法就是在各大社群網站、臉書、社團、LINE 群組、IG、留言板廣告「打字員」

https://www.mygopen.com/2019/04/igline.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再次公開各種詐騙手法,請小心❗️
1、「徵家庭代工」:
你私訊後,對方便告知這個職缺沒有了,介紹一個租借帳戶存摺的工作,開給你很高的租借薪水,誘惑你寄存摺過去,等你寄去後,便封鎖你,你就成為警示戶及詐欺罪共犯。
或是,告知你因為要採購材料,需要你先寄存摺帳戶過去,可以幫忙省稅金,你寄去後,便封鎖你,你就成為警示戶及詐欺罪共犯。
2、「徵po文小幫手」:
你辛苦幫忙po文了,到領薪日時,對方會找各種理由,例如會計不在、假日不算天數要求你再多po幾天,最後再封鎖你,你領不到錢,做白工,甚至成為詐騙文共犯。
3、「免費報明牌」:
邀請你加入群組,才免費報明牌,等你加入群組後,要你先付錢,全是詐騙。
4、「低價或倒店清倉便宜賣」:
例如,鞋子店面不幹了!! 老公戒菸了七星便宜賣等常見類型,都是詐騙。
5、「XX哥、編劇故事」:
貼出詐騙集團編的故事,例如撞到法拉利、母親重病等,欠錢走頭無路想自殺,索性遇到XX哥讓我賺了好幾十萬,很感謝XX哥。
此種類型,只要一被騙,至少是幾萬元以上的金額了。
6、「其他類型詐騙」:
例如假冒政府、社服單位名義,做問卷調查。調查完要你拍攝「身份證、存摺」。給完後,你的個資就遭詐騙集團利用去詐騙他人。
♦️簡易判斷詐騙:
1️⃣臉書大頭照,多是很假的正妹照,臉書內容幾乎沒有留言,或留言無互動,都是詐騙集團的假帳號。
2️⃣po的文宣內容,多屬投資、博弈、徵文小幫手、家庭代工、公司店面倒閉清倉大拍賣或送。
3️⃣找工作或買賣,留意只要是對方要你寄「存摺帳戶」,保證是詐騙。
4️⃣沒有店址及電話,只+line或臉書私訊,大多詐騙。
5️⃣詐騙集團新手法,不同帳號,一搭一唱。
PS:請多分享功德無量。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