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在正規的醫學文獻裡沒有這樣的資料,純屬臆測的觀點,對此醫學教授也協助解釋這樣的誤導轉傳訊息。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暴露在陽光下或處在高於 25°C 的溫度中,並無法避免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
曬太陽能降低新冠感染的說法,完全純屬臆測。無論天氣多晴朗多熱,都可能被病毒感染,許多天氣炎熱的國家都有新冠病例。


關於「漱口能降低新冠感染」沒有正規的醫學文獻,且哈佛大學發表有關「COVID-19迷思與現實」的整理分析,解釋冠狀病毒確實可以引起喉嚨痛,用溫水漱口可能會使它感覺好些,但它對病毒沒有直接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澄清資料(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dvice for the public: Mythbusters),洗個熱水澡無法阻止感染 COVID-19,正常體溫都保持在 36.5°C 至 37°C 左右,避免用過熱的水,因為可能會被燙傷。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07/5-Immunity.html

【易誤解】5個增強免疫力的方法?教授:部分臆測且缺乏根據

網傳「臺灣腎臟科醫生江守山日前表示,社區感染一定會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而已」、「江守山也提供5個增強免疫力的方法」的整理訊息貼文,描述藉由睡眠、吃維生素 D、多曬太陽、漱口、洗熱水澡...等這些方法,可以提升免疫力並降低冠狀病毒的感染。對此醫學教授針對部分轉傳的謠言做了分析解釋,表示內容純屬臆測的觀點,且缺乏科學根據,對病毒並沒有直接影響。另外針對健康資訊,建議民眾收到訊息時還是要檢視最早的來源

https://www.mygopen.com/2020/07/5-Immunity.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臺灣腎臟科醫生江守山日前表示,社區感染一定會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而已,隱匿感染的人數那麼多,潛伏期長又不一定有症狀,這是避免不了的事情。關鍵在於本身的免疫力,江守山也提供5個增強免疫力的方法。

江守山說:「你的免疫力到最後才是硬道理」,不是只有依賴口罩、洗手等這些預防措施,大家還是要趕緊建立自己的免疫力。

現在短時間內要怎麼建立免疫力?
1)要睡眠充足,每天必須維持7小時的睡眠,如果每天睡不到7小時的人,免疫力就會低下。
2)要吃得好,所謂「好」,不是說吃山珍海味,而是要吃有益健康的優質蛋白,可以拿來做抗體。記住不要吃糖,精製糖吃下去,白血球睡覺睡5個小時,因此,我們要調整日常所吃的食物。
3)冠狀病毒有固定的模式,到寒冷的冬天會多起來,因此也有人說要多曬太陽,有助於提高維生素D。美國還做了一個介入型研究,發現有補充維生素D的人,冬季時的呼吸道感染就降低三分之二,如果真的不曬太陽,也可以選擇吃維生素D。
4)日本的研究指出:要拒絕上呼吸道感染,「你回家就要漱口,為什麼?因為所有的病毒沒有你細胞的鑰匙,它侵入你的細胞,它要鑽洞、要敲門,所以它附上去需要一點時間,所以你只回家去給它吐掉。」同時,日本研究也提到,不管你是用水、鹽水、優碘加水,漱口水、茶,這5樣都有效。

最後,江守山還指出,日本、以色列、芬蘭的研究都指出,只要每天洗熱水澡,拉高體溫就不利於冠狀病毒的感染。研究中還提到,如果一週洗4次以上的熱浴,病毒感染可以降到6成。江守山表示,每天洗熱水澡也不用花什麼錢,41度5分鐘就算足夠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