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Jane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Janet 查核回應
文章標題與內文符,內文中提到的8種食材,只有4種為生鮮類,其他4種與標題所說無關。
文章內文也沒有提供醫生說詞與資訊來源
1. 製作爆米花的轉爐中含有大量的鉛?現在的製作工具已經是微波爐和不含鉛的煎鍋等,這樣的器具來代替老式的轉爐,使爆米花的基本不會被鉛污染,基本符合了食品安全標準,並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
2. 甘蔗的紅心,是由「神經毒素」硝基丙酸引起的,吃下0.5克就中毒?甘蔗本身並沒有毒,只是清明節前後氣溫上升快,空氣潮濕,保存不當的話很容易長黴變紅,搾出的甘蔗汁有怪味,當然也不能喝了。幸好吃發黴甘蔗中毒,台灣並無病例報告,倒是大陸北方在1972年發生了第一起嚴重甘蔗中毒事件,一直到1989年,陸續發生,共有 884例, 其中88人死亡。後來在存放過久而發黴的甘蔗中分離出色孢子節菱孢菌屬(Arthrinium Sp.)等黴菌,證實其所産生的毒素三硝基丙酸3-nitropropionic acid就是引起中毒的罪魁禍首。
3. 醉蟹和醉蝦含有大量的寄生蟲?醉蝦、醉蟹是分別以蝦、蟹為原料,按一定比例添加白酒、食糖、食鹽等輔料經醉制工藝加工而成的。雖然醋、蒜、酒等的使用有一定的抑菌殺菌作用,但卻沒法保證能完全殺死蝦、蟹表面和體內各種有害微生物和寄生蟲。只有把蝦、蟹徹底煮熟了,才可以避免感染這些病原體引發的疾病。
4. 5. 青蛙、田螺因為長期浸泡在水裡,和寄生蟲為共生體,很難在烹煮時根除?如果生食田螺的話是有可能導致寄生蟲感染,但也不是絕對的。如果煮熟食用的話,一般不用擔心的。寄生蟲較多的主要是釘螺而不是田螺的。別太緊張的,而且一般正常進入腸道大部分也是被消滅的。很多物種中都含有寄生蟲如:蛙類、蛇類、龍蝦類、鱔魚、泥鰍、三文魚、豬血等食物中都含有寄生蟲,像:絲蟲、線蟲、絛蟲等,只要是煮熟后都能殺死的,熟食的話是不用擔心的。
6. 生魚片因沒有經過高溫消毒等,其中的寄生蟲很容易被人體感染?生魚片要經過零下攝氏55度殺蟲與卵處理後才能販售,或在低於攝氏零下20度冷凍超過24小時,因此有些捕魚船、魚商、店家直接將魚超級冷凍至零下60度,再做生魚片用,除了殺死寄生蟲外,超級冷凍也可避免鮪魚的血液氧化,鮪魚肉在高於零下20度以上會褪色。
7. 添加亞硝酸鹽的紅色火腿不能吃?香腸這些肉類加工製品都會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做為上色與防止肉毒桿菌產生之用。亞硝酸鹽在酸性或高熱的環境下,會與胺反應生成亞硝胺,一種已知的致癌物。化學理論是一回事,人類生理反應又是另一回事。我們一直無法確認在人類胃酸的環境下,究竟能有多少亞硝胺生成。
8. 水果的腐爛部位會產生大量的病菌,即使把腐爛部位切除了,還是不宜吃?在購買水果時應挑選外表完整無碰傷或腐爛者。如果只是輕微的碰傷,應立即在清潔及除去受傷部位後儘快食用。若已腐爛時則不建議食用。

資料佐證

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D5yxSY
https://www.facebook.com/toluene9/posts/990397157674393/
https://www.pixpo.net/health/0KcrlreM.html
https://www.pixpo.net/food/0GsOrXhZ.html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09389
https://www.tcsb.gov.tw/fp-263-2725-e75eb-1.html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769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