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聖洋科技並非「臉書總代理」,沒有干預臉書社群策略的權力。聖洋僅為一家網路廣告代理商,除臉書廣告代理外,亦代理微軟數位廣告、Google廣告媒體、Line TV等。

▶農委會編列1450萬預算的「破除農業假訊息標案」,所有文宣都會清楚揭露農委會的名稱具名發佈,並不是匿名網軍,且依法公開招標。履約內容涵蓋農業錯假訊息查證、圖文影音製作與廣告投放等。
縣市及中央政府經常有「網路社群維運」或「網路社群媒體行銷」委託標案,均可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查詢。

▶調查局4月8日召開的記者會,根本沒有說明「是大陸網軍冒充台灣網軍攻擊譚德賽」,而是表示「目前查無相關攻擊的文章」,並揭露有多名IP設在中國的Twitter帳號發布「假台灣人道歉啟事」。

▶針對「網軍」的評論僅為個人意見。
各陣營支持者都曾被報導利用「分身帳號」,刊登大量文章試圖操縱輿論風向,但目前國內仍未有一套機制能規範偽裝身分的「病毒式行銷」,僅能廣告投遞者的身份揭露、查核機制加以預防。

資料佐證

遭質疑管制臉書言論 聖洋科技:僅負責廣告業務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27004420-260407?chdtv

真的假的觀察:0729「已發現破解蔡英文與唐鳳操控臉書方式」的轉傳與變形
https://medium.com/cofacts/deletefbaccount-4207f41258ea

農委會沒搞網軍 破除農業假訊息標案內容說分明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716

【二代政府電子採購網】
http://web.pcc.gov.tw/

台灣人攻擊譚德塞?調查局:查無辱罵確切證據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29252

【獨家分析】跟著資料記者追網軍,「假外國人」如何在PTT鼓吹韓流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848

網軍與新型態選戰的模式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19/12/13/121301

遭質疑管制臉書言論 聖洋科技:僅負責廣告業務 - 政治

也許您會感興趣 也許您會感興趣...撒幣騙票?政院:未來十年有1.8兆舉債空間財經(2019年12月19日)non_adult縱火案死者家屬現場哀戚招魂 鋁梯引導死者社會(2019年12月15日)non_adult韓抱嬰兒親吻惹議 柯P:沒那麼嚴重政治(2019年12月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27004420-260407?chdtv

真的假的觀察:0729「已發現破解蔡英文與唐鳳操控臉書方式」的轉傳與變形 – 真的假的 Cofacts – Medium

這是一張在 2017/07/29 確定被大量轉發的長輩圖,上面的步驟是切換語系,變成英文,變成安全模式選擇右上角的 Setting -> Manage Account -> Request Account -> Request Account Deletion設定後 14 天內不要登入我們好奇,這麼一張只要熟知「如何刪除臉書帳號」做法的朋友,都能一眼看穿是謠言的圖片,為什麼會被這樣大量轉傳,甚至出

https://medium.com/cofacts/deletefbaccount-4207f41258ea

農委會沒搞網軍 破除農業假訊息標案內容說分明(農委會)

媒體報導有民代說農委會編列1450萬預算只為養4名小編,農委會駁斥其說法錯誤。該會表示,預算1450萬是以全年度12個月估算,若4月決標開始執行,會在議價時將前面未執行的月份酌予扣減,其中佔65%的素材製作與廣告投放經費,也會依決標的總價隨之調降。另該案要求投標廠商提供的廣告資源係採開口合約形式,該會將依廠商實際執行數量撥款,沒有執行的部分不能請款,所以年底結案時撥付的總金額低於原預算金額。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7716

政府電子採購網

:::  歡迎本區第 101355294 位訪客(至098/12/31累計76003935人次) 台灣時間為 12點52分

http://web.pcc.gov.tw/

台灣人攻擊譚德塞?調查局:查無辱罵確切證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主任張尤仁表示,譚德塞所講的是3個月前的事情,「目前我們在找,到底有沒有真正的台灣網友攻擊,目前並沒有找到這樣的攻擊的文章。」。(記者陳薏云攝) 2020-04-10 12:19:13〔記者陳薏云/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斷發表親中言論,8日更在記者會上3分鐘控訴台灣霸凌,以種族歧視攻擊他,經調查局調查資料顯示,P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29252

全面真軍:網軍與新型態選戰的模式

日前台北地檢署起訴卡神楊蕙如在網路上侮辱公務員一案,掀起國內政局一波互相攻訐。隨著事件過去一周多,新聞的高峰期已過,衍生出來的其他新聞(夾手事件)也造成了新的影響,這樣的時間點或許大家比較能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基於自我揭露,真軍必須先說明我們跟政黨沒有任何金錢往來,也與楊蕙如毫不相識。真軍曾多次說明,我們僅有透過投稿、邀稿獲得稿酬,除此之外皆屬興趣,事實上如果收錢的粉專發文頻率像我們這樣愛發不發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19/12/13/12130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鋼鐵綠網軍是怎麼煉成的?》
2016年大選,挾著太陽花學運的余威,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大勝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朱立倫,取得執政權,並在立法院取得多數席次。
她在選後不久,便到美國拜訪。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她的數位政委唐鳳,隨她到美國後,立刻轉往加州專程拜訪臉書總部;臉書在台灣的代理權就交給了親綠的聖洋公司。
她似乎已經感受到網路的力量,社群網站更是可以創造話題、引領風向的重要平台。除此之外,她要求軍方成立「第四軍」,讓網路部隊正式成軍。
而行政院下屬的農委會,則編列了大筆預算共1450萬元,成立了網軍,名為幫農委會「宣傳」,但不久之後,這批被俗稱「1450」的網軍,逐漸成長茁壯,儼然成為民進黨豢養的綠網軍。
幾個親綠的網路紅人,也看到了商機,紛紛成立網路公司,培養他們專屬的網軍,接受客戶的委託,在網路上創造話題、帶風向。最有名的,就是俗稱卡神的楊蕙如,她手下的網軍,每個人都擁有數十個帳號,因此她便能掌控數千個帳號,並根據發文數量來發放酬勞。楊蕙如開始向台北市爭取標案,拿著民進黨官員立委的介紹信,北市府不但買單,還可預支經費給楊的公司。後來因為北市柯市長察覺有弊端,才停止了與楊的合作關係。後來楊蕙如因為發動她麾下的網軍攻擊外交部駐日本的處長,逼著他自殺,終於讓她聲名大噪。
所以綠網軍是民進黨長期豢養出來的一群鍵盤打手,履行老闆交代的任務,南徵北討,征討對象,通常是發表不利於蔡政府的藍營寫手、名嘴、政治人物。
到了2019年蔡英文準備競選連任,她的初選民調始終遠落後於她的同黨競爭者賴清德。於是她動用了對她忠誠的綠網軍,在網路上不斷貶抑賴清德壓低他的民調,在初選中果然打敗了普遍看好的賴清德,讓蔡英文以高民調獲得黨提名,競選連任。
綠網軍自然把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韓國瑜當成頭號敵人,鋪天蓋地地抹黑、抹紅、抹黃、捏造各種假新聞,讓韓國瑜及家人飽受綠網軍的霸凌,甚至到了失去人性的地步!
所以嚴格說起來,2016年讓蔡英文當選的功臣是太陽花學運,2020年讓蔡英文當選連任的則是1450網軍。
由於綠網軍成為了蔡政府的地下(空中)兵團,忠誠地執行上級交代的任務,而蔡政府也不以網軍失格的辱罵言詞為意,甚至還給予鼓勵,自然讓這些網軍益發無法無天,甚至認為自己就代表了多數民意、代表了法律,他們無所畏懼,因為他們背後有蔡政府支持。
一旦得到尚方寶劍以後,任何對蔡政府施政不利的言論,綠網軍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在網路上洗版、肉搜、用大量圖片蓋版、用各種下流的粗話羞辱對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為了宣揚蔡政府的抗疫成績,對抗WHO對台不友善舉動,綠網軍瘋狂地攻擊譚德賽、攻擊新加坡,對任何贊揚中國抗疫有功的人,如林書豪等,一樣遭到綠網軍圍剿。
為了混淆視聽,部分網軍會利用設在國外的VPN,把自己的IP設在國外,然後假冒是大陸網軍,用簡體字去攻擊譚德賽與其他對蔡政府不友善的國家。蔡政府也煞有其事地要求國安單位去調查這些網軍是否是大陸人偽裝的,國安單位竟然也抓出幾個「典型」作為樣板,指控大陸網軍冒充台灣網軍攻擊譚德賽,企圖將綠網軍用種族歧視文字怒罵譚德賽是「死尼哥」的惡行,甩鍋給中國大陸網軍。
這次蔡英文當選連任以後,不像第一次那樣,聲稱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縱容她的網軍對韓國瑜展開追殺,否認他在高雄的所有政績,務必要將他罷免成功。 綠網軍就像一群嗜血的鯊魚一般,對藍軍瘋狂攻擊,毫不留情。
我的臉書、部落格、媒體上發表的文章,經常遭受綠網軍集體出征。打開他們的帳號,裡面經常是空無一物,可見都是虛有的帳號。他們不浪費時間與你理性討論,一般都會先拿你名字來羞辱你,然後就指控你是親共、是支那賤畜,要你滾回中國去;不然就是用閩南語粗話羞辱你。他們也會集體向臉書檢舉你的發言不當,「違反社群規則」,然後臉書就封鎖你的帳號一周、一月之久,甚至可以讓你的帳號完全消失。我與許多長期批評蔡政府的新聞評論員,都是臉書「文字獄」的受害者。
未來的選戰,越來越倚重網路力量,誰能掌握網軍,帶領議題、引導風向,壓制對方,影響民調,就已經贏了一大半。 因此民進黨會越加倚重網軍,甚至不惜砸下重金,而各派系也會用錢栽培對他們忠誠的網軍,尤其是擅於設計網頁、吸引網民的的「小編」,那更是各方搶奪的對像。

http://blog.udn.com/mobile/rocky8080/13258404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