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vanillam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連結失效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疫苗再問~~
台大黃立民教授回答~~
1⃣️打了第一針之後,免疫系統記得這1針,不管隔多久再打第2針,效果都會持續。
2⃣️依國外臨床試驗的結果,保護效果:
間隔小於6週是55%
間隔6~8週是59%
間隔9~11週是63%
間隔12週以上是81%
3⃣️ 不同廠牌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
答:可以,但先後順序很重要,#第1劑打AZ(腺病毒載體疫苗),第2劑可以繼續打AZ或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mRNA疫苗);
#但第1劑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第2劑仍須打相同疫苗,#不能打AZ。因為mRNA疫苗第1劑的效果只有50%多,必須靠打第2劑把整個免疫效果拉上來,但AZ的免疫原性沒有mRNA疫苗強,因此第1劑打mRNA疫苗,第2劑一定也要打mRNA疫苗才有效。
4⃣️ 只打1劑有多少保護效果?
答:依疫苗接種覆蓋率及疫情嚴重程度,保護效果從5~6成到8~9成不等。
依臨床試驗研究,只打1劑的保護效果,
AZ是76%,
嬌生是66%,
輝瑞/BNT是52%,
莫德納是65%。
5⃣️ 研究顯示南非變種病毒中的1484K可能大幅影響疫苗效力,那打疫苗還有效嗎?
答:1484K變異株其實並沒有逃脫疫苗的掌握,對付帶有1484K的變種病毒,在新一代疫苗出來前,可以用儘快施打兩劑提高抗體來因應。
目前看起來1484K會減低疫苗效率約6~8倍左右,如果可以打出非常高量的抗體,比如說打出1,000倍的抗體,除以6還是100多倍,足夠抑制這個病毒。所以目前遇到變種病毒,第一個策略是把抗體打高一點,第二個策略更好,就是做新的疫苗,不過這需要時間。
6⃣️ 疫苗覆蓋率必須達6~7成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台灣解封路遙遙?
答:當我們疫苗覆蓋率達到3~4成時,疫情會比較好控制。
台大醫院官網:
新冠肺炎Q&A專區
https://www.ntuh.gov.tw/COVID19-QA/Index.action......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