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表示,如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藥物、抗癲癇藥物的民眾,要避開同時食用柚子、葡萄柚等水果。

因柚子、葡萄柚含有「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和上述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同時食用會使藥物無法順利代謝分解,增加藥物血中濃度。

吳益銘提醒,長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壓、中樞神經藥物的民眾,建議間隔6-8小時以上,再食用柚子類水果。間隔一定時間後,食用量上也不宜過多,淺嚐即可。如有進一步用藥疑慮,建議再詢問專業藥師建議。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告,血管疾病常使用的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心律不整、抗凝血劑 warfarin 等藥品,或其他如鎮靜安眠、抗癲癇、抗憂鬱藥物都屬於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影響程度不一,可諮詢專業藥師協助。

資料佐證

TFC:【錯誤】網傳「吃完柿子/柚子千萬别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會中毒。有個孩子還沒到醫院就往生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4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心血管疾病吃藥,只要避開葡萄柚就好?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13597

台大醫院 常見用藥Q&A:服藥期間是否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011/health_3.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