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包括糧食、蔬菜、魚類、蛋類、肉類中,都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分解產物二級胺反應生成亞硝胺才具有致癌作用。目前單以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的攝取量來討論是否會致癌,眾研究的結果是互相衝突、沒辦法有定論。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亚硝酸盐
亞硝酸鹽wiki
https://news.tvbs.com.tw/other/495806
5歲還尿床 男童罕病「天生腎衰竭」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31708
是福還是禍,總之躲不過 :亞硝酸鹽的新發現,切開了致癌的鎖鏈?
https://kknews.cc/zh-tw/health/o9ljyp.html
你真的了解 亞硝酸鹽嗎?

亞硝酸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文介紹的是亞硝酸鹽,請不要與硝酸鹽(Nitrate, NO3−)混淆。關於硝酸鹽,請見「硝酸鹽」。 亞硝酸鹽(Nitrite,NO2−)是亞硝酸成的鹽,主要指亞硝酸鈉(NaNO2),含有亞硝酸根離子,化學式NO2−,有一對稱陰離子與同等的N–O鍵長和大約120度的O–N–O鍵角。亞硝酸鹽可被氧化或還原,該產品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氧化劑/還原劑和其強度。亞硝酸鹽也是重要生物化學作為強效血管擴張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亚硝酸盐

是福還是禍,總之躲不過 :亞硝酸鹽的新發現,切開了致癌的鎖鏈? - PanSci 泛科學

本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撰文/陳亭瑋 │ 自由寫手 「隔夜菜反覆加熱可能會致癌?」 「香腸和魷魚一同食用,恐合成人類可能致癌物亞硝胺?」 你也聽過上述的謠言嗎?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常常與致癌的消息綁在一起,到底它們為何會常常出現在你我的日常飲食中?亞硝酸鹽又真的是好毒好毒的致癌物嗎?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流言?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讓我們先從亞硝酸鹽可能的致癌機制談起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31708

你真的了解 亞硝酸鹽嗎?

【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包括糧食、蔬菜、魚類、蛋類、肉類中,都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分解產物二級胺反應生成亞硝胺才具有致癌作用。 【安全攝入量】 亞硝酸鹽日允許攝入量為0~0.2 mg/kg體重。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每天攝入12毫克以下亞硝酸鹽都在安全範圍內。要達到中毒劑量,需要攝入300~500毫克的量。 隨著天氣變得涼快,有些人吃起剩

https://kknews.cc/zh-tw/health/o9ljyp.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超強防癌聖品「奇異果、芭樂」 醫:這時間點吃最好

2019/02/18 11:33
小 中 大

想降低罹癌風險,中醫師建議可以吃奇異果、芭樂,且在飯後半小時吃最好。圖/TVBS
當亞硝酸鹽和胺類同時吃下肚,恐形成超強致癌物「亞硝胺」,但你知道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恐不自覺同時接觸了這些食物嗎?醫師提醒,含有大量亞硝酸鹽食物如香腸、臘肉等最好少吃;而若想降低罹癌風險,醫師也建議可以吃奇異果、芭樂,且在飯後半小時吃最好。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警告,消化道癌症大多是超強致癌物「亞硝胺」所造成。然而亞硝胺主要有三個來源,第一是「吃進含亞硝胺的食物」,常見的有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熱狗、火腿等,這些食物含大量亞硝酸鹽,經過高溫烹調後直接產生亞硝胺,另外啤酒、海鹽也含有亞硝胺;第二個來源是,當我們吃下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後,同時又吃富含「胺類」的食物,就會在腸道形成亞硝胺,而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隔夜菜、紅蘿蔔、菠菜,含有胺的食物如干貝、鱈魚、章魚、蝦米、起司、乳製品、香蕉等;第三個來源則是吃進太多「硝酸鹽」,如鹹菜、醬菜、酸菜等醃製類蔬菜,吃下肚後經腸道細菌作用會變成亞硝酸鹽,接著進食胺類食物,就會在腸道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身體若只有少量硝酸鹽,或亞硝酸鹽、胺類,單一存在不會致癌,但飲食中有時會不小心同時接觸,而中醫診所院長張維鈞在《五代中醫食療自癒養生帖:家傳五代,無一人得癌症!》一書中,教大家「就算吃進亞硝酸鹽、又吃進胺類,也不會形成亞硝胺」飲食法。

一、飯後半小時吃1顆奇異果、芭樂:
含蛋白酶的水果,能幫助蛋白質、胺類消化成胺基酸,當胺類消失,就能防止「亞硝酸鹽」跟「胺類」的結合。而富含蛋白酶的水果,在吃完肉類或是坐月子乳線堵塞、關節腫痛更要吃,可以防止消化不完全的肉類在腸內腐敗,而產生的致癌毒素。

二、少吃醬菜:
醬菜若原料不新鮮、醃漬時間不足、水質不潔等,容易使亞硝酸鹽濃度暴增,且務必避免同時吃下海鮮、起司、香蕉、番茄等高胺食物。

三、補充乳酸菌:
增加腸道好菌,就不容易形成亞硝胺,而乳酸菌並不是指優酪乳,雖然優酪乳裡也有乳酸菌,但優酪乳屬於乳製品,含有胺類。

四、食物多用水煮:
避免高溫烹飪、煎烤炸,才比較不容易生成亞硝胺。

五、番茄在飯後半小時之後再吃:
番茄含有少許胺類,飯後半小時再吃就能與上一餐吃的亞硝酸鹽隔離,不易形成亞硝胺。

六、注意「缺氧血」徵兆:
一但吃進太多亞硝酸鹽,會出現唇色變暗、頭昏不振、肩膀僵硬、煩躁等症狀,此時不宜吃到胺類食物,以免癌症上身。

七、不要吃隔夜食物:
青菜煮好10小時後,亞硝酸鹽濃度會暴增4倍,就算放冰箱冷藏也一樣,因此建議青菜沒吃完最好丟掉,而肉類吃不完則要冷凍,才能阻止亞硝酸鹽形成。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