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Wei Lun Chiang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Wei Lun Chiang 查核回應
大致正確。僅有一點略需調整:輝瑞疫苗可對16-18歲青少年施打。(註:本文僅針對科學性進行說明,此言論是否為陳筱芬所提出,則不予評論)

參考文獻:
1. Interim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for Use of mRNA COVID-19 Vaccines Currently Author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2021/01/21.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新冠疫苗注射前六個必知 ~ 陳筱芬 醫學博士 2021-01-13

美國自2020年底,開始了新冠狀病毒的疫苗注射,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Pfizer 和 Moderna 兩家通過 FDA 的檢定合格 ,相信日後還會有其他廠牌的疫苗通過。而疫苗的注射計劃,也開始在各地進行中。疫苗注射的先後順序,各地衛生部門都有規劃,大家應該遵守規定、按照順序上網登記,確定時間地點後,才能接受疫苗注射。相信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家都有機會去做疫苗接種。
今天要談的是,接種疫苗時要注意的事項。首先,我們要了解,在不同的狀況下,有哪些人不合適接種新冠疫苗:
第一),曾經對藥物、昆蟲叮咬、食物、或其他疫苗有嚴重過敏體質的人,請務必和你的醫師討論。
第二),目前對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還沒有定論,廠商也正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以確認他們注射疫苗的安全性。
第三),關於孕婦,則要根據懷孕當時的狀況,來研討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狀病毒的疫苗,請先和妳的婦產科醫師討論。
第四),免疫系統功能不全的人,包括做過器官移植,正在吃抗病毒、抗排斥的藥物,或是正在接受化療、電療的病人,請跟你的腫瘤科或感染科醫師討論。
第五),有嚴重病情失控的人,例如有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氣喘、心臟病等狀況的病人,請跟你原本的醫師討論。
第六),正在發燒或正處於急性感染的病人,請跟你的感染科醫師討論。
目前的新冠狀病毒疫苗注射,是要施打兩劑,Pfeizer 輝瑞的兩劑中間,起碼要間隔三週、但不能超過六週。Moderna 的兩劑中間,起碼間隔四週、但不能超過六週。
通常注射之後,要在現場停留至少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以免萬一有嚴重過敏的情形發生,就可以馬上在注射疫苗的現場處理。如果沒有緊急過敏的問題,目前最常遇到的疫苗注射後的副作用,主要是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其他較少見到的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等。這些通常都是暫時性的,也都會恢復。其他有關注射後的注意事項則類似流感疫苗。
大家最關心的事情,是打完兩劑新冠狀病毒疫苗之後,到底有多少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打完兩劑之後,要等一週以上,身體在一段時間之後,才能達到最高免疫力,然後可以有至少三個月的保護效果,也可能會更久。但是目前仍然不清楚,疫苗是否只能預防症狀、不會發病,還是足以終止傳播。

所以即使完成疫苗注射,還是要繼續遵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是等防疫措施。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