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建議謹慎解讀,此訊息【不應】做為益生菌對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的病情直接有效的證據。
 
1.中國衛健委診療方案的確提及,針對重型、危重型病例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而益生菌的確屬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的一種。

2.但,請留意這並【不是】指益生菌可以治療或預防 COVID-19 本身。

而是指,若 COVID-19 的病毒引起「繼發細菌感染或抗生素應用導致腸道菌群失調等情況」,可嘗試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

3.另,若發生上述情形,亦應在專業醫療團隊的指示下使用,而非自行購買坊間益生菌產品服用。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3月4日韋恩的食農生活-益生菌對於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直接證據-益生菌對於病毒免疫力的調節原理:
https://www.agrifood.life/archives/218

2020年4月10日BBC Future文章-提及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任何益生菌能保護人類免受 COVID-19 的侵害: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00408-covid-19-can-boosting-your-immune-system-protect-you

以下兩份文件皆說明益生菌的可能應用情境:(皆不是治療或預防 COVID-19 本身,而是因應繼發的腸道相關問題)

2020年3月5日四川大學學報文章-見「腸道微生態調節劑」段:
http://ykxb.scu.edu.cn/article/doi/10.12182/20200360506

中國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見P15: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韋恩的食農生活 | 韋恩的食.農.生活

2017-10-05 「能吃就是福」是韋恩的理念。與其成天吃那個也怕、吃那個也驚,長期活在心理壓力裡,反而更不健康。不如開開心心地吸收正確的知識,用輕鬆的心情享受營養與健康。 韋恩由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現今改名為生化科技系)學士畢業,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的碩士畢業。在農業下游的食

https://www.agrifood.life/archives/218

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生物制品研究策略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又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它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目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SARS-CoV-2感染人数众多,传播性极强,病死率较高,亟需寻求安全

http://ykxb.scu.edu.cn/article/doi/10.12182/20200360506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_其他_中国政府网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 国卫办医函〔2020〕1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我们组织专家在对前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的基础上,对诊疗方案进行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中國已將益生菌納入防治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診療方案

為了防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中國日前最新公告將益生菌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首次發文證明腸道微生態平衡,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中,具重要作用。
根據中國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通知,在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其他措施方面,其中一項點出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益生菌),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專家指出,病毒感染之後,往往也有微生態的失平衡,導致細菌繼續感染,所以微生態平衡能減少繼發感染。所以這一套方法,在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當中,還是非常有效的。

中國公告原文如下:

国家卫健委将微生态调节剂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近日,微生态调节剂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引发各方关注。资料显示,国家卫健委出台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新增了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作为其他治疗措施。

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继续保留了“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的相关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解析第五版诊疗方案时强调,“维持微生态的平衡,是减少继发感染非常重要的一条”。

 针对微生态平衡,李兰娟院士曾公开解释,人体肠道内有一公斤的细菌,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当人体呼吸道出现缺氧的情况,肠道的细菌也会出现缺氧,导致微生态紊乱,一旦微生态出现紊乱,容易出现细菌群移位导致继发感染,有些病人不是死于疾病的感染而是死于继发细菌感染,因此要早期预防,用微生态平衡减少继发感染。

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Info/fuwu/2020/0204/5537031.html
__________

新冠肺炎病毒与免疫

2020年1月30日在《柳叶刀》发表的关于新冠肺炎的文章指出,确诊人群超过一半是本身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说明,自身免疫力强弱关乎着对新冠肺炎病毒抵抗力的大小。一般,自身免疫力不强者很容易被病毒突破机体免疫防御(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从而引起身体不适,出现各种症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