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傳言是【錯誤】訊息。

人體有調節機制,只要超過38度後就會出現不適,不可能靠洗熱水或三溫暖蒸氣,讓體溫無限升高。殺死新型冠狀病毒至少需要 56℃,30 分鐘,可用於物體表面消毒等。人體的體溫是相對恆定的,洗熱水澡、三溫暖蒸氣、喝熱水等也無法提升體內溫度超過恆定範圍,人在 56℃ 的水裡洗半小時,可能會得熱射病,有生命危險,更不用說預防病毒。

另經查詢,該翡翠呈祥(翡翠健康事業有限公司),未有相關訊息公告,可能是假冠名。

網路上,是不少人拿溫度殺病毒做文章,還出現口號,像是「勸君洗一熱水澡,新型病毒大減少」,呼籲多喝熱水或者透過開暖氣空調,提高室內溫度,降低病毒活性。對此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可能溫度會到五六十度,這時候大概病毒可能這樣是死掉是沒錯,可是人體沒辦法承受這麼高的溫度,因為你人的體溫一直升高的話,我們體內整個細胞的運作都會發生問題。」

資料佐證

新冠病毒怕熱? 網傳洗熱水澡可抗疫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2003/202003091993107.html
翡翠呈祥(翡翠健康事業有限公司)FB
https://www.facebook.com/翡翠呈祥翡翠健康事業有限公司-399329773611351/
【錯誤】網傳語音檔「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錯誤】網傳語音檔「蔡壁如委員分享: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洗澡要用熱水澡」?

一、網傳語音檔並非蔡壁如錄製,內容也並非她推薦及分享。錄音檔是假借冠名蔡壁如。 二、語音內容提到「多喝水,胃酸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此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實證研究能證明「胃酸能殺死病毒」。 三、語音內容提到「洗熱水澡可殺死病毒」,專家表示,病毒在高溫環境中活性較差,但這是用於環境消毒,並不是治療人體的方針,且人體不可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 傳言為假冠名「蔡壁如分享」,建議內容有多處錯誤,因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