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此為刊載於太平洋時報的投稿,文中所述為台美人(臺灣裔美國人)之個人經驗。
http://www.pacific-times.com/Default.aspx?RC=2&nid=959cf56e-88b4-40eb-9ca3-79801b7ff4a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述公主號一大家子美籍華人分別五地痊癒經驗。略長。但相信大部份朋友值得一看

這是華府腸胃科名醫李東壁姨子寫的「鑽石公主號」難忘的家族遊輪之旅。

他們一行十人,有五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美國派專機接回十人中的九人,唯一滯留日本醫院治療的就是李醫生。

一番波折後,如今,十人都已平安返家。

Read on....

鳳凰花:與武漢肺炎擦身 走過隔離的日子/黃美惠(2020-03-23)

一月下旬我們兩人與我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搭上聞名的「鑽石公主號」遊亞洲。二月初在日本橫濱要靠岸時,因為疑有武漢肺炎傳染之慮被封船,全部乘客在船上被隔離十二天之後,美國政府以專機把380位美國公民帶回美國,因此在Travis Air Force Base又被隔離十四天。我們十人中有五位確診,一位在日本東京醫院,但於3月19日全部都已平安回到家裡。

因見武漢肺炎繼亞洲、歐洲之後又傳遍美國各州,災情慘重,人心惶恐。因此定下心來,把我們的經歷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武漢肺炎去年底在中國爆發,起先以為是中國境內的問題,所以一月下旬依然如約與我的兄弟姊妹及其另一半共十人飛到日本搭上鑽石公主號,展開15天的亞洲之旅。2月3日旅遊結束,正打包行李準備回家時,才被通知有一位中國乘客在船上五天,1月25日在香港下船,2月1日住院,發現是武漢肺炎確診。就此日本衛生局規定所有乘客都要經過體溫檢測,有發燒的還要拿喉嚨的樣本,以做確診篩檢。歷經17小時才完成。結果有141位發燒,而確診篩檢要幾天後才知道結果。因此我們回不去了。由2月5日開始必須在船上隔離14天。

我們的孩子聽到這個消息就替我們緊張。在他們的認知裡,認為一天24小時都關在一個房間裡是很痛苦的事。因此每天都注意鑽石公主號的發展。為了平息他們的擔憂與焦慮,我答應他們每天做簡報,在Hwang Family Group Email寫update。

我們一定要留在房間內,不得外出,三餐會送來,開門時一定要先戴口罩,每天要自己量體溫,如果超過37.5℃(96.8℉)就要通知Health Center。幸好我們住的房間有私人陽台,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就比較不會有閉關的恐慌。天氣好時還可以在陽台上慢跑呢。電視機打開來有公主號供給的運動及太極課,也有很多電影可以選擇。又有Free Wifi可以與外面世界溝通,無聊時可以拿起房間的電話與兄弟姊妹聊天,互通消息。既然是隔離,沒有Social Life,我就只拿出三套輕便衣服,每天換洗,生活簡單覺得很自在。

公主號待我們非常好,幾乎有求必應,還自動要退還這一次Cruise的費用,包括機票。起先朋友們開玩笑說,我們買一送一,其實是買一送二的。如果沒有以後令人擔心的發展,我們應該會享受這免費的另類Cruise的。

日本衛生局對公主號的處理實在令人驚訝。本來說好處方藥會幫我們補,但是我哥哥Vincent的心臟及血壓藥他在第四天要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才拿到4日份。富文的血壓藥則在則在第七天零時才送達。大妹夫Dr. T. P. Lee第四天發燒,打電話給Health Center不受理。第五天自己跑去Health center,只拿到退燒藥,也沒有被理會,因為他是醫師,知道自己的病,再三要求,才在第八天晚上匆匆被通知要送去醫院。單就處方藥及T. P.的Case就處理得如此令人難以相信,可能是人手不夠處理不來,或者不知道嚴重性吧。難怪在我們隔離之後,每天確診的案例逐日增加,由每天10例,20例,41例,到第九天218例。大妹夫在醫院被診斷是肺炎,隨後被測出是確診。大妹Angela因此要求被驗,竟沒受理。倒是我們其他八人先後都有被驗。情況愈來愈不妙。我們的第二代為了改善我們的處境,想盡辦法,通過許多管道,除了向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反應,也向參眾議員求助。終於美國採取行動了,派出二部專機,把380位美國人載回美國。我們兄姊妹九人於加州時間2月17日零時踏上在Sacramento鄰近的Travis Air Force Base的土地上。

專機是臨時裝上座椅的貨機,有二個Portable Toilet可用。飛行的時間只有九個半小時,但我們由船上到上機等待的時間也差不多這麼多。沒有人抱怨這樣漫長的等待,也不敢嫌貨機簡便,只怕上不了飛機或者飛機臨時不飛。這種有如逃難的心境,實在不堪回首。踏上美國土地,看到一長排軍官拿著燈照亮通道,微笑著說「Welcome Home!」,真的,回家真好。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懸著的心頓時放下來。

美國處理武漢肺炎確是與日本不一樣,每一位軍官都是裝備齊全。我們被要求載口罩,且與別人保持6呎距離。當我們所有的人在日本下船坐上公車準備到機場時,日本政府才通知美方有14例確診。美國立刻把這14位安排在另一輛車,且臨時在專機後方裝上一個Bubble Tent把他們隔離在Tent內,下機時立刻把他們分別送到Omaha, Nebraska或加州鄰近的醫院去。我的小妹夫Stanley及嫂嫂Sumiko就是14位的其中二個。而小妹Agnes則在專機上測出發燒,所以她與Stanley被送到Nebraska,Sumiko送到Base 鄰近的醫院。在美國做篩檢時需要喉嚨及鼻子二個地方的樣本。日本只有收採喉嚨,比較不週全。

我們住在Base的地方臨時用Fence圍起來,與外界隔離。我們這一區有五棟,都是One bedroom。姊姊Marjorie與姊夫John剛好與我們同一棟。Vincent與Angela被分到另一區2 bedroom,要分享bathroom及Living Room。

比起公主號,在Base的生活可舒適多了,房間大,有Living Room,還有大陽台。三餐也是專人送來,蔬菜、水果、飲水,份量多且可以隨時到外面走動,只要遵守戴口罩及與其他人保持6呎距離。

我們約略量了一下,圍著Fence走一大圈約一千步,早晚各走5圈,加起來就可達到日行萬步了。

接下來的14天我們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7點被軍號吹醒,不久,量體溫三人一組的就來敲門,黃昏時他們還會再來量。早餐後及晚飯前會出去各走5大圈。4點半吹國歌降旗。這時走動的人都會停下來致敬。晚上9點吹熄燈號,準備收拾上床休息了。

處方藥也是妥當處理,第一天就吩咐我們與藥房連絡,Base派人去拿,第二天前就送到我們房間了。我們碰到的人不管是量體溫,或送三餐的,都非常客氣,且面帶微笑,說些鼓勵的話。每天送來的 “Daily Quarantine Newsletter”在右下角都會有些鼓勵正面的字語。生活規律,吃得多,睡得好,加上運動及正面快樂的心境,同時最重要的是維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我們終於逃過難關,被測出是陰性。

留在Base的六個人只有大妹Angela是確診。2月24日晚送到鄰近的醫院。Vincent因為與Angela共用Bathroom及Livingroom,Quarantine時間再被延長二週,要3月9日才能出去。Marjorie, John, Evan及我四人於3月2日回到家。

Stanley到Nebraska之後被轉送醫院用新藥治療6天。恢復肺活量後再回到隔離中心與Agnes一起。他與Agnes,還有在加州的Sumiko與Angela都需要連續喉嚨與鼻子樣本被測有三次陰性的報告才能夠出去。

Agnes比較運氣好,在Nebraska可以在4-5小時之內就知道結果,加州的要把樣本寄到Atlanta, Georgia,郵件來回至少二、三天,有時還更久,因此Agnes在3月3日慢我們一天回到家來。Vincent 3月9日出去。Stanley二週過一天於3月18日回家。Sumiko及Angela於3月19日被准離開。

遠在日本的T. P.最辛苦,孤單一人,語言又不通。雖然有同學及親威在附近,還是要靠他自己的耐力與毅力。在眾多人的祈禱下,總算康復。接著測出是陰性,還要再等五天,終於3月19日離開東京與Angela分別以一小時差距抵達Dulles Airport相聚。

我們十人之中,以哥哥Vincent最令人跌破眼鏡。他年紀最大,身體又不是很健康,先後二個室友都確診。在船上與太太Sumiko共住28天,在Base與妹妹Angela共用Bathroom與Livingroom八天,可是他完全沒事。在日本與美國都測出是陰性。他自己認為要歸功於勤洗手與多吃蔬菜水果。確診的二位男士要用新藥治療,其他三位女士則發燒一天後就沒有任何症狀。

由我們十人的經驗,心情保持平靜,正面樂觀,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勤洗手,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可以保護自己的。

謹在此以Francis教宗在今年3月18日St. Patrick’s Day寫的詩其中一段與大家共勉:

“Life is good when we are happy; but much better when others are happy because of you.Do not grumble or complain, let us instead remember that pain is a sign we are alive.Problems are a sign that we are strong and prayer is a sign we are not alone!”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