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原文為刊登於《風傳媒》的評論〈從台積電赴美設廠,再談台灣亡國論〉,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會嚴重傷害台灣就業及投資環境,僅為個人偏頗意見。

▶台積電公司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已設有一座晶圓廠,2019年董事長劉德音便坦承,美國商務部希望台積電再在美國設廠,以維持軍事優勢。當時劉德音表示,美國資金和營運成本均較台灣高,設廠需要美國政府大筆補貼。因此主要工廠未設在美國的原因,並非如文中所言的「政府反對」。

▶即使台積電未赴美設廠,川普對華為的禁令,仍然會使台積電流失中國訂單、造成獲利衰退,因此台積電被迫要爭取更多的歐美訂單、打入高階市場。

▶由於美國製造成本高於台灣許多,美廠與台廠的訂價策略將會不同,因此台廠對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仍具訂單優勢,未必如文中所言發生「所有美國市場的訂單全下往美廠」。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希望藉由台積電對美投資,能帶動美國對台灣整體科技產業的投資,將可能滾動台灣的產業升級。

不同意見出處

台積電赴美設 5 奈米晶圓廠,專家解讀關鍵原因
https://technews.tw/2020/05/16/keypoints-of-tsmc-go-to-usa/

台積電赴美設廠台灣會亡國!?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35/4598695

外媒:美軍方邀台積赴美設廠(2019)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133492

台積電3奈米赴美設廠之機會與先決條件(2017)
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3283

台積電赴美設 5 奈米晶圓廠,專家解讀關鍵原因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宣布將赴美國建廠,即使從企業經營、財務角度來看,投資誘因不大,台積電仍決定赴美生產,專家研判包括政經情勢複雜化等理由,且不論時間、地點,都經過深思熟慮。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今年第 1 季法說會曾指出,赴美投資必須符合規模經濟、成本划算,以及人員組織和供應鏈必須完備 3 大要件。除了赴美建廠成本遠高於台灣,生產是否符合規模經濟,以及缺乏完整半導體供應鏈,都是必須克服的挑戰,也是先前

https://technews.tw/2020/05/16/keypoints-of-tsmc-go-to-usa/

外媒:美軍方邀台積赴美設廠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紐約時報昨(29)日報導,美國軍方為維持軍事優勢,打算請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以維持軍用晶片技術留在美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坦承和美國商務部討論過,但資金和營運成本都高過台灣,現在談確定還太早。經濟日報提供報導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意見,指五角大廈官員不斷私下徵詢科技業高層意見,要確保先進電腦晶片供應無虞,維持美國軍事優勢。這類會商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就有,但近來緊迫程度日益增加。 報導指出,台積電生產的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13349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甘願作美國棋子的代價!

作者為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國大學及任職金融機構、新創科技公司。



四個月前我寫「台灣亡國論」一文時提到,台灣己經走上了亡國之道,因為年輕人不生育、人口結構的畸形、台灣成為大陸經濟的寄生蟲,再加上勞健保、年金破產等等問題。這些原因是過去三十年長期累積下的問题,好像腎贜病一樣,不能確實的冶療,必死無疑。但是如果對症下藥,即時大刀闊斧改革、或許還能多活幾年。

但是最近經過民進黨政府的同意,台積電要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營運一座採用5奈米技術的晶圓廠,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台灣的生存。

民進黨過去一向打擊國民黨的口號是賣台,意思說國民黨當政會尋求兩岸統一。其實國民黨賣台是在李登輝主導下和大陸達成九二共識(要是在蔣經國時代,這些搞九二共識的人早就被抓起來送綠島了),開放台灣的企業去發大陸財(見司馬亮,「蔣經國、習近平、蔡英文」一文)。最少台灣的企業去大陸發財還回匭了台灣,產生了一些像鴻海這種公司。開放台積電去美國做這樣的投資、不但是消滅了台灣最需要的高科技、高收入的工作,而且是肉包子打狗,台積電一去就不回來了。

天下有這麼笨的民選執政黨?

台積電是什麼樣的公司

台積電的生意叫晶圓代工(Semiconductor Foundry),也就是說替半晶体元件設計的公司做生產。舉個例說就比較容易了解。假定你是一個服裝設計師,化了許多功夫設計出一件洋裝。可是要賣之前,首先是要做樣品,看看做出來的是否能穿。樣品要是滿意,接著就要量產。問题是對一個服裝設計師來說,他對材料、組装和生產都是外行,他也没有設備、經驗和人員做這事的。這時候他需要的就是代工公司。不但能把設計變成樣本、之後還能量產。没有這些代工的公司,所有的設計都是紙上談兵。

對今天的高科技產品來說,代工的公司更重要了。所謂的第四波科技(Fourth Wave of Technology),包括機器人, AI, 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 5G, VR, 和自走汽車等等,每一樣產品都需要台積電這樣的代工公司。

而台積電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同時還佔有代工市場的一半!

美國政府為什麽要台積電在美國設廠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後,美國可以直接在國內設計、生產高科技軍事和商業的零件。如此不但降低美國對供應鏈的擔憂,也不用擔心產品技術、機密的外流。同時也打擊了中國大陸高科技的發展。其實這次美國政府對華為或其他外國公司的禁運是明棋,壓著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暗棋。特別是台積電放棄了華為的訂單之後,更要依靠美國的市場(60%)。因此到了美國設廠後,所有美國的市場的訂單、無論因為美國政府的壓力或是供應鏈的方便,必定會下往台積電的美國廠。

所以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後,就像精靈跑出了瓶子("genie out of the bottle"), 一去不回來了!

台灣的所有公司中,就是台積電不能去美國

三十五年前,張忠謀(雖然在德州儀器公司打拼了25年)寞寞然離開了美國,接受孫運璿的要請回台灣,之後開創了台積電。從一開始,台積電就在張忠謀(以前没有被執政黨安挿一堆吃飯不做事的黨棍親信)主導之下,以美國公司的方式經營。所以台積電的財務報表、董事成員等全部是使用美國的標準。因此台積電也是最早在美國市場發ADR(20%股份),和台灣所有公司中、外資股東佔多數的公司。

台積電唯一不同的是主要工廠在台灣,不在美國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的政府的反對。以台積電的技術、客源和利潤,絕對是可以在美國生存的。何況晶圓代工公司每年要不停的更新設備、需要的資金龐大,也只有在美國的資本市場才能够支援的。

當年執政的孫運璿、李國鼎等人、拚死以國家的資源來支持台積電的原因,也就是在確保台積電生產不離開台灣!就和台積電一直不能去大陸建廠一樣(台積電南京廠規模小、技術舊)。

可是這次台積電的5奈米技術的晶圓廠,不但規模大、技術新,而且還是在美國政府的科技戰略發展規畫中的一部份(請問,那一個外國民間投資會受到美國國務卿的公開歡迎?),以後不但會拿到、過去拿不到的美國軍方、民間最新科技的訂單,而且會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不断的繼續擴充。同時使得台積電在台灣的工廠逐步淘汰,幾年之後台積電就成了美積電了!

屆時在外資股東和獨立董事的支持下,從台灣下市、改為美國上市公司(或是學鴻海一樣,把台積電美國公司單獨上市),這還不就是閑話一句。

民進黨這個靠「反中靠美」的政黨,有膽去硬碰硬美國政府這個大石頭嗎?

台積電配合美國,那大陸的生意還做嗎?

在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運後,台積電在政冶上選邊站,配合美國政府政策、在美國設廠,中國大陸肯定是要反擊。何況台積電這個大動作、還就發生在「反中靠美」的民進黨大選勝利之後。問題是台積電大陸的生意從三年前的11%,已經成長為20%。如果這20%的生意不見了,以台積電去年的年報資料來看,由於廠房、設備的投資是固定、長期的,那台積電的純利肯定會腰斬。

問題是台積電的獲利一衰退,財務更困難,要到那裡去籌120億美元去蓋下一個晶圓廠?晶圓代工公司就靠咂錢去蓋廠房和投資設備。這個遊戲要是一下子卡住了,一口氣接不上來,就要關門大吉了。

台積電來了美國,台灣還能撐多久

說民進黨是個没腦袋的大嘴巴政黨一點都不為過。

台積電來了美國,第一個傷害就是台灣的就業和投資。120億美元投資美國,1600工作機會在台灣就泡湯了,後序損失的還不算。第二,以後台積電美國公司的收入就不會進台灣外匯。以台積電每年收入360億美元來算,美國市場佔200億(60%),只要分一半,台灣外匯一年就少收100億美元。以台積電差不多50%的毛利計算,一年就少了50億的淨收入。加上台積電在當地產生的消费和納稅,台灣經濟的損失有多大?不是更老更窮嗎?

第三,要是最不幸的事情發生,台積電從台灣下市、改為美國上市公司,以目前台積電的市值(每股300台幣)2500億美元,要佔台灣的外匯存底的一半。這一來外資就要撤資、賣台幣、換美金,那樣的話新台幣都會拖垮了。

請問剛剛興高采烈、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有想到了嗎?

弄假成真的芒果乾

民進黨這次大選的口號是「芒果乾」,許多年輕的選民跟著後面搖旗吶喊,把韓國瑜當選和亡國(也就是說韓國瑜會出賣台灣、接受大陸的一國兩冶)劃成等號。民進黨勝選後洋洋得意,抱著美國的大腿、打著反中的口號,沒有比這更容易嬴的選戰了。

這下子讓台積電跑了,芒果乾可就是弄假成真啦!(相關報導:司馬亮觀點:罷免了韓國瑜,高雄還是又老又窮|更多文章)

*作者為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國大學及任職金融機構、新創科技公司。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