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食物或油脂吃到肚子裡後,會被膽汁與消化酵素分解為微小的單元,經過吸收與肝臟的合成後,再轉換為人體需要的成分。因此,體內95%的膽固醇是由肝臟所合成,而非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

資料佐證

https://m.healthylives.tw/Article/BC6YvbSKmoa.html

日吃5顆蛋也不用怕膽固醇過高?醫:海鮮、肉也是。因為重點是這個!

95%的膽固醇由體內製造「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有益健康」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我有很多病人,總膽固醇偏高,醫生告訴他們,不能吃高膽固醇食物,好心的醫生還會給他們一份高膽固醇食物清單,苦口婆心、耳提面命。事實上,食物或油脂吃到肚子裡後,會被膽汁與消化酵素分解為微小的單元,經過吸收與肝臟的合成後,再轉換為人體需要的成分。因此,體內95%的膽固醇是由肝臟所合成,而非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肝臟每天約合成三千毫克

https://m.healthylives.tw/Article/BC6YvbSKmoa.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愛吃蛋膽固醇飆高? 醫學博士:一天吃3-5顆都沒關係


坊間有許多關於「吃蛋」的負面傳聞,例如食用過多的蛋會膽固醇過高等等。不過近日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親身破除吃蛋迷思,他表示其實膽固醇是好東西,膽固醇氧化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常常有人說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雞蛋,不然會膽固醇過高,不過這個傳聞被醫學博士狠狠打臉。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在《陳俊旭專欄》表示,因為身體裡面有95%的膽固醇都是自行合成,來自食物攝取的僅有5%,所以根本不用害怕攝取高膽固醇含量的食物,而是要注意,有沒有跟高溫烹調的食物一起下肚造成膽固醇氧化。

陳俊旭表示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要特別注意烹煮方式,例如雞蛋要低溫烹調,不要煎和炸,食用的同時不要吃到高溫烹煮的食物,如薯條、鹹酥雞、炒青菜等等。陳俊旭說,膽固醇其實是好東西,但如果跟著一起吃的油氧化了,體內膽固醇也會被氧化。膽固醇氧化會讓壞的膽固醇增加,容易讓食用者成為心臟病、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陳俊旭解釋,膽固醇氧化會堆積在血管壁,形成硬化斑塊,甚至造成血栓。食物本身的膽固醇含量根本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一起吃的食材有無被高溫烹調,造成油氧化與膽固醇結合,最後變成壞膽固醇囤積在體內。

他也提醒,其實雞蛋一天吃3~5顆都沒關係,另外也要注意不要熬夜、生活壓力不要太大,身體氧化的壓力小,與膽固醇可能被氧化也有相當的關聯。陳俊旭也估計目前全台灣應該有95%的民眾對膽固醇有錯誤觀念,其中不乏醫護人員。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