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用鹽水或醋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的病毒沒有清除作用。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會先有上呼吸道症狀,但這情況不代表病毒會先停留在喉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士澤指出,如果病毒已經侵入呼吸道細胞,用鹽水或醋漱口是沒有作用的。
喝熱水對預防新冠病毒沒有作用。鹽水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的病毒沒有清除作用。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207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382

【錯誤】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錯誤】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經查: 一、「病毒會在喉嚨停四天」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二、用鹽水或醋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的病毒沒有清除作用。 因此,傳言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207

【錯誤】網傳「重要信息: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大病毒。 病毒的直徑為400-500微米...」?

網傳「重要信息: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大病毒。 病毒的直徑為400-500微米...」,經查: 一、新冠病毒的直徑大約是120nm(奈米),並不是「微米」。 二、新冠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染,而飛沫可以飄浮在空氣中一陣子。 三、新冠病毒可在外界停留數小時到數天不等,停留時間與周遭環境的溫度、濕度、酸鹼值有關,關鍵在於周遭環境能不能破壞病毒外層的蛋白質。 四、喝熱水對預防新冠病毒沒有作用。 五、鹽水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38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第一手資料, 大家不妨嘗試
First hand information, no harm to try.
親愛朋友
Dear friends
我們醫生從感染新冠狀病毒中迅速康復,是因吸入熱水蒸氣
Our Doctor who recovered from Corona illness and recovered in double quick time had inhaled Steam.
現時在治療中心的醫生,已持續每天吸入熱水蒸氣
The doctors at IDH Corona centre too are continually inhaling steam.
熱水蒸氣將肺部、喉嚨及口腔的溫度上升,會令存在那裏的病毒失去活動能力
Steaming raises the temperature of lungs, throat and mouth so that if the virus is already there, it gets inactivate due to high temperature.
是的,病毒會停留在喉嚨是事實
Yes that’s true as viruses sit in the throat first.
所以當有人在你辦公室打噴嚏,當你回家後,你吸入熱水蒸氣及以暖水加鹽漱口 ,一般你都不會感染感冒
That’s why even if there is someone sneezing in your office and you come home and inhale and gargle with warm water and salt, usually you will not get the flu.
我建議任何人可以做的
I recommend for everyone who is able to do it -
1. 若可以,早晚吸入熱水蒸氣
1. Use steam inhalation everyday - morning and evening if possible,
2. 若可以,早晚以暖水加鹽漱口
2. Gargle with warm water and salt daily - morning and evening if possible.
這將會是一個每日的好習慣,會改善你整個人的體質,在疫情過後也可以繼續持續
This is a good daily practice which will improve your overall well-being and can continue even after COVID19 ends.
為他人的好處著想,請將這資訊轉發給你的親人
Please also pass this information for the benefit of others.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