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CNN的確在2022年7月31日釋出由主持人Fareed Zakaria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訪談錄影。

■本轉傳訊息將該訪談進行摘要,並加入部分作者的個人詮釋:

①例如「台積電崛起的原因與年代的關聯」、「台積電或許也是這世界上,最不希望看到全球化年代告終的公司之一」皆屬作者個人詮釋。

②不過針對訪談本身的摘要與節錄,經比對 CNN 官網的訪談逐字稿,不論是訪談的題項、劉德音的回應、對台灣所處的國際政經環境與中台晶片供應的關係說明,大抵與訪談實際內容相符。

資料佐證

CNN官網訪談逐字稿-請見「What would happen to Taiwan and to the Taiwanese economy if China were to invade?」段落:
https://transcripts.cnn.com/show/fzgps/date/2022-07-31/segment/01

訪談影片1:On Can China afford to attack Taiwan?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訪談影片2:CNN-Taiwan’s tech under threat?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CNN 今天播出了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專訪,而這場專訪的特殊之處在於:台積電高層難得地針對地緣政治風險公開發表了意見。

這場專訪,大致上有幾個問題意識:

(1)為什麼台積電可以在先進晶片生產上佔據如此重要的地位?

(2)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對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需要擔心,一旦中國攻台,台積電和先進晶片的產能,會落入中國的手中嗎?

(3)台積電背後的整個「台灣奇蹟」,到底是怎麼辦到呢?

針對第一個問題意識,主持人 Fareed Zakaria 問了一個,大部分科技麻瓜都很想知道的問題——為什麼其他人想做出台積電生產的晶片,會這麼困難?

結果劉德音只是笑笑地說,「他們做得出來啊,只是(比我們)晚幾年而已。」

針對第二個問題意識,劉德音則說,「沒人能用強迫的方式(by force)控制台積電⋯⋯因為晶片製造設備非常複雜、精細,必須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外界同步連結。」換言之,半導體這個產業,想關起門來自己幹是非常困難的。

CNN 在訪談影片中還放上文字說明,強調中國有 90% 的晶片仰賴進口,而台灣就是尖端晶片最重要的來源——也因此,近來中國才會希望要在晶片上自給自足、不再依賴進口。

這些訊息,基本上都在支撐劉德音的一個說法:「讓中國需要我們不是壞事」——因為在供應鏈上,中國不能沒有台灣的先進晶片;但就算用武力打下台灣、拿下台積電,被國際社會孤立的中國也很難讓台積電繼續運作下去,拿了也是白拿。

而且在劉德音看來,這件事不只反映在台積電而已,而是整個台灣的經濟都適用:「中國永遠無法奪下台灣的經濟、佔為己有,因為台灣的經濟,是建立在信任、開放的全球合作之上的。」

劉德音也強調,一旦真的發生戰爭,「最需要擔心的可能不是晶片,而是整個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將會因此而瓦解。」

不過話說回來,台積電崛起的年代,確實就是 1980 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紀初,也就是冷戰剛結束、「全球化」願景最動人的年代——台積電在這個背景之下,靠著「專業代工服務」的商業模式,一方面在國際供應鏈中找到了自己的利基,另一方面也分享了中國崛起的紅利。

一如張忠謀多次對「美國希望將晶片生產拉回美國本土」的作法不以為然,台積電或許也是這世界上,最不希望看到「全球化年代」告終的公司之一。

另外,對台灣人來說,這場專訪最值得注意的地方可能是——當 Zakaria 問劉德音「如何看待未來」的時候,劉德音有點出人意料地回覆道:

「不要因為我們靠近中國,就歧視我們。」

這句話很耐人尋味,也帶點歧義——這裏的「靠近」,可以指台灣位處中國門口、「無可奈何」的地理特性(誰叫台灣就長在這裡,算我們衰好嗎?),可以指台灣在歷史、文化上和中國千絲萬縷的關係,但也可以指台灣和中國之間很高的貿易依存度。

不過劉德音也很明確地釋放了訊息,希望世界把台灣「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不論你們和中國的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外界應該把台灣看作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我們想持續為世界釋放創新的動能。不要因為我們和鄰國有爭端,就感到害怕,這並不值得。」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