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張蕭汝上說,交通部已經開始加強白天開大燈的安全宣導,根據歐美國家實施的調查報告,白天汽、機車行駛中開頭燈,可提高被其他車輛看到的機會,減少5.9%以上肇事率。
目前仍是宣導期,鼓勵民眾白天開大燈,但未公布相關罰則。
警方呼籲民眾不要聽信網路謠言,有關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訂、公布實行,以政府主管機關交通部正式公佈為準。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2/2193800
元旦起汽機車上路不開燈就罰錢?警:假的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27/1021548/
元旦新制汽機車白天開大燈? 別被騙了!

udn.com 提供即時新聞以及豐富的政治、社會、地方、兩岸、國際、財經、數位、運動、NBA、娛樂、生活、健康、旅遊新聞,以最即時、多元的內容,滿足行動世代的需求。

https://udn.com/news/story/2/2193800

元旦新制汽機車白天開大燈? 別被騙了! | 蘋果日報

(更新:新增交通部內容)你在LINE也收到汽機車元旦起強制開大燈的訊息嗎?別被網路謠言騙了!近來不少網友在LINE收到這樣的訊息,提醒大家元旦開始騎車或開車白天也要開大燈,違規的話,汽車可罰1200元,機車600元,汽車高速公路加倍2400元,且可採連續罰則,一天可罰很多次。由於內容寫的相當詳細,不少人信以為真,紛紛傳給親朋好友,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消息。立委王定宇特別在臉書提醒這項「假消息」,並強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27/102154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相信大家最近一直看到如是訊息:2017年01月01日起,汽機車白天ㄧ律『強制』開頭燈!千萬要記得。

經查證結果為:105-09-03交通部說明汽機車自106年起分階段實施晝行燈規定

宣導實施駕駛人白天開頭燈行駛,非強制!

交通部為提升汽機車行車安全,104年5月間已調和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新型式機車新車自106年1月1日起應配備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之頭燈;其他新型式小型車自107年1月1日起,新型式大型車自108年1月1日起應安裝晝行燈,經檢測審驗合格後,始得至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登檢領照。本項規定並沒有要求使用中已領有牌照之汽機車車輛需強制加裝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
交通部指出,依國外實施經驗,汽機車於白天開啟頭燈或晝行燈,至少可減少白天多車碰撞事故5.9%以上,如以我國100年機車與其他車輛相撞事故資料估算,白天開啟頭燈或晝行燈約可減少26人死亡、6,668人受傷,對於道路交通安全及社會整體成本將有很大助益,所以交通部修法規定汽機車新車應安裝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之頭燈。
交通部表示,有鑑於白天開頭燈可提高車輛日間可辨識性,所以針對使用中的汽機車,除於隧道等路段行駛時,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規定應開亮頭燈外,於其他道路路段行駛時,宣導鼓勵汽機車駕駛人於白天開啟頭燈行駛,交通部也已經函請相關政府機關優先要求各級公務車輛(含機車)及轄管客運與遊覽車大型營業車輛,宣導實施駕駛人白天開頭燈行駛,提醒來車注意、增加反應時間、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減少事故發生。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