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推崇孫運璿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其他意見表示,孫運璿當年所做的事,不過是把這個「日本人為台灣打下的電力基礎」「保持」正常運作,並「恢復」部分損壞的系統而已,並不是「建立全島電力網」。
中國國民黨的宣傳手法常常故意模糊這個焦點,讓人有後者的聯想。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孫運璿
孫運璿

http://wtfm.exblog.jp/7101237/
孫運璿只是空擁虛名

孫運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學歷 俄僑實業中學畢業(俄語授課)(1925年-1927年) 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俄語授課)(1927年-1934年) 國防研究院第一期畢業(1959年) 經歷 江蘇省連雲港電廠工程師(1934年-1936年) 湖南省湘潭湘江電廠工程師(1936年-1937年) 青海西寧電廠廠長(1937年-1942年) 美國田納西河流開發局見習工程師(1942年-1945年) 臺灣電力公司機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AB%E9%81%8B%E7%92%BF

孫運璿只是空擁虛名而已 | WTFM 風林火山 教科文組織

2008年 01月 16日 孫運璿只是空擁虛名而已

http://wtfm.exblog.jp/710123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孫運璿與吳淑珍
十二月十五日是孫運璿先生冥誕,這個時候談孫先生的生日,讓人泫然欲淚,因為陳水扁曾大聲的斥。說他的太太吳淑珍所受待遇,比起孫運璿差太多,並說:
「孫運璿身體不好那麼久,住免費的房子,在基隆還有一棟別墅給他養病,並且有多少醫護人員輪流在照顧?他只是一個卸任的院長耶!」
陳水扁挑孫運璿來與自己的太太比,是完全錯誤的。
孫先生住公家的宿舍是因為他自己沒有房子,當年他中風送醫院,醒來得知自己中風,第一句話竟然是對太太說:
「對不起,以後可能沒有房子住了。」
連醫生都聞之鼻酸。他一過世,孫夫人立刻搬出公家宿舍,自己租房子住,這般的清廉自持,一心為民,是令人尊敬和值得學習的,陳水扁還說他「基隆有別墅養病,醫護人員多少個輪流在照顧他」。
由兩本已珍藏三十年之久的孫運璿日記可以看出,讓孫運璿快樂的永遠是:
物價平順、農產豐收、經濟景氣;
讓他憂心的永遠是~
颱風災害、外交橫逆、中共威逼…
個人的遭遇、得失竟完全不在他的日記之內。
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指出,誠懇、踏實、苦幹、執著、勤儉是孫運璿的特質,孫運璿年輕時跑遍了大江南北,走過了艱辛的時代,使他時時刻刻以家國、社稷為念,對各個角落的百姓,無論多麼貧窮偏遠,都有感同身受、民胞物與的真誠關懷,這才是陳水扁應該比較與學習的地方。
孫運璿對台灣的貢獻,實無法簡單道盡。
台灣光復,日本人臨走說:
「三個月後台灣將是一片漆黑。」
但是孫運璿卻在三個月內替台灣「重新找回光明」;而且到民國五十五年台灣的供電普及率已高達百分之九十七,領先許多先進國家。
這位在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兩次石油危機的層層風險中執行「十大建設」,並與李國鼎規畫科學園區的政治家,被譽為「風雨中的舵手」,當年的石油危機造成全球通貨膨脹,但是孫運璿在石油危機的六年中,讓台灣的國民所得成長了四倍,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全超過百分之十,甚至寫下百分之十八的驚人成就,舉世驚艷,被譽為台灣奇蹟,這才是陳水扁最需要比較與學習的地方。
孫運璿過世前,常常一個人難過不講話,或是看了新聞之後猛搖頭,女兒孫璐西說:
他不能理解,他住了一輩子的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應該是陳水扁要正面回答的問題。
如果陳家要與孫運璿比較,那麼孫運璿兒子當兵時,連國防部長都不知道;而陳致中當兵則是增額錄取軍法官,然後開積架車上下班;孫先生由大陸來台灣,不喊愛台灣,卻帶領台灣由破敗走向繁榮,陳水扁口口聲聲「愛呆丸」,卻大筆大筆地把錢洗到國外藏…
孫運璿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那一天,12月15日是他搶救台灣電力系統成功的那一天,他便以這天為生日,從此,他的一生就與台灣緊緊相繫在一起。

我們可以做一下小小英雄,傳遞這篇文章, 讓社會價值觀導正回來。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