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王宗道的確是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本文為受訪內容。

資料佐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41151
心肌梗塞有前兆 醫師:這些狀況絕不可輕忽

http://med.ntuh.gov.tw/doctors/doc_profile.asp?section=cv&doctor=%A4%FD%A9v%B9D&employee=005307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心肌梗塞有前兆 醫師:這些狀況絕不可輕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1-08 18:28〔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今(8)日外出運動時,突發心肌梗塞而過世,享壽70歲;醫師指出,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1個月內都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若一週發生3次以上的胸悶、容易喘,並有冒汗、噁心等狀況,請民眾千萬別輕忽,應儘速就醫。 醫師指出,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1個月內都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若一週發生3次以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4115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心肌梗塞有前兆 不輕忽可保命

2017-01-08 18:24中央社 台北8日電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心肌梗塞過世,醫師王宗道今天說,心肌梗塞發作前常有胸悶、容易喘等徵兆,若一週發生3次以上,並有冒汗、噁心等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

親民黨人士今天證實,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上午起床後外出運動,突然身體不適,因心肌梗塞,不幸辭世,享壽70歲。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臟血液供應來自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因為狹窄,造成血液供應出問題時,心臟便無法正常執行功能,形成胸悶、喘不過氣來,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心臟病。

若冠狀動脈內的動脈硬化塊因破裂造成血栓形成,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則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會死亡,心臟的收縮功能於是大受影響,病人也會出現劇烈胸痛、冒冷汗等現象,就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死亡率約在10%至20%之間,老年人甚至高達40%;其中半數以上甚至來不及送醫便已死亡。高危險因子包含年齡、三高、家族遺傳、抽菸、肥胖等。

王宗道受訪時表示,根據經驗和國外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1個月內都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狀況。但可能因為發生的時間短,患者容易輕忽,或自我安慰「這沒什麼」,但往往釀成憾事。

他表示,長期養成運動習慣,確實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有些患者誤認為胸悶、不舒服是「體力差」,想靠短期運動讓身體強健,忽略胸悶、喘不過氣其實是心臟疾病發出的警訊,若做運動,可能超出心臟負荷能量。

心肌梗塞發作前有徵兆,王宗道表示,如果一週發生3次或3次以上胸悶、喘不過氣,且持續時間達5分鐘,合併冒汗、噁心、想吐等症狀,或本來跑一陣子才會喘,卻變成走一走就喘,都應該要立即就醫,這些都是心肌梗塞即將發作的危險訊號。

王宗道說,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但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態,如果察覺胸悶、不舒服,一定要立刻停下腳步,不要逞強;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獲醫師開立硝化甘油等救命藥,出門就要隨身攜帶,遇到緊急狀況才能保命。

心肌梗塞也常是中壯年的奪命殺手,王宗道提醒,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是在運動、吃飽飯、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有些人甚至會感覺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脖子或下巴,也有些人會合併左手酸麻的感覺。若有這些症狀,需儘速就醫檢查。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266/221733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