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一例一休必然導致物價上漲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亦有不同聲音。

不同意見出處

勞動黨投書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5480740319446-rumor

別拿一例一休當漲價的藉口! ⋯⋯ | Cofacts 真的假的

由於沒#標題被刪文,故重貼一次,並追加補上Q12物價與最低薪資的關係。 很抱歉因為我的疏忽,以致被刪文造成各位的留言都因此消失,而未能回應所有人。 -- 最近因為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的流言滿天飛,所以我想回應一些常見的謬論。 為了避免影響到各位的獨立思考,我必須先聲明我個人是反對一例一休,並主張周休二日,以及增加勞工休假天數的。 希望大家在讀完本文後,不論你原先支持與否,最終都能在思考後得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5480740319446-rumor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一例一休效應現 陳瑞宏:台灣會變死城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林孟汝台北2日電)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有連鎖餐飲店以部分商品漲價因應。工商團體表示,事前就曾警告過,但政府聽不進去,恐怕這次帶動的物價上漲問題會比之前油電雙漲大。
一例一休及加班費新制在去年12月23日正式上路,勞工每7天就應該有兩天休假,大幅提高勞工休息日上班的加班費給付,首當其衝的就是勞力密集的服務業,不僅加班費的成本增加,連排班都成為問題。
八方雲集開第一槍決定部分商品漲價後,因應經營成本上揚,知名魯肉飯連鎖店家鬍鬚張接著公告13個品項調漲價錢。這股漲風,也吹到診所掛號費。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日前說,不少診所將調漲掛號費新台幣30至50元,加上部分負擔50元,民眾就醫得付150至200元,其中光台中就估有3到5成的診所會漲價,且週休二日開診家數也會下降,以減少加班費支出。
不過,製造業情形也好不到哪裡去,包括和大集團、上銀科技、宏全國際等大廠,也都決定提升智慧自動化生產的比重,未來幾年內將增加機器人應用及採購,儘可能以自動化來抵銷一例一休後得增加的人力成本。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環隆科技董事長歐正明表示,新制太僵硬了,加班費又增加那麼多,執行起來困難重重,企業怕受罰只好接受,但是每個勞工家庭財務狀況不一樣,有些想加班、多賺一點養育孩子吃用好些的勞工會變成沒法加班。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陳瑞宏表示,全國138萬家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占7成,受新制影響最大。
他說,新制規定,週六或日加班,加班費暴增為2至3倍,「太離譜了」!大企業還可以用派遣工,但中小企業若要再請人,老闆受不了就會「不做了」,失業率一定會變高。
他還說,包含百貨等行業若都不加班,台灣會變成「死城」;政府要讓新制上路,卻死板板的,沒有配套,加上景氣不好,遏阻了原本做得不錯的台灣服務業未來。
本身從事電機跟消防設備的陳瑞宏指出,缺人會影響工程進度,連公共工程案都可能會延宕,況且藍領階級重勞力、休假較少,一個月只休6天,所以薪水比一般白領高,現在一個月要休8天,已有很多人擔心薪水縮水,養不活一家老小。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不只民間企業,包含中央或地方政府單位的人事成本也會增加,估算會增加數千萬到幾億元外,包括醫院排不了班,減少服務,或廠商訂單轉海外生產、物價上漲等效應,在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也都會一一浮現。
他重申,事前都曾警告過,但政府聽不進去,恐怕這次帶動的物價上漲問題會比之前油電雙漲大。1060102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