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完全沒有根據的治癒方式,文章也未提供其他可查證資料,疾病誤信偏方可能造成延誤治療黃金期,應尋求專業醫事人員諮詢。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臨床上有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的先例,台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大鵬透過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分析2005~2015年間,國內初次罹癌患症「只採取標準治療者」與「合併使用不同程度的中藥使用者」的預後情形,包括存活、腫瘤復發及轉移的情形。結果顯示,每年合併使用中藥超過28天的癌症患者,不會影響癌症復發率,還能延長整體存活期;尤其長期併用中藥的患者(一年使用中藥超過168天),平均存活期比只採取標準治療者多了2年,甚至可以降低癌症轉移率。

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義芳說表示:「通常進行癌症標準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癌症藥物治療,併用中醫是希望有附加效果,真正有害的是,標準治療沒有做,只用中藥,就怕會耽擱病情。」

張義芳建議,癌症病人一定要告知主治醫師你還採取了什麼療法,甚至先和主治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使用。若讓醫師先了解,「我不會阻攔你,至少能替你把關。」

資料佐證

最新研究:癌症治療中西醫併用,有望延長存活期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9204

最新研究:癌症治療中西醫併用,有望延長存活期 - 康健雜誌

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會併用中藥,卻不清楚中藥是否會干擾療效。如今國內最新研究指出,使用中藥達到一定程度的癌症患者,不僅癌症復發率、轉移率不會提升,甚至死亡風險可顯著降低,延長存活期。不過醫師也提醒,不能偏廢常規治療,而且最好讓主治醫師知道你同時使用了哪些輔助療法,健康才有把關。 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大鵬透過衛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920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