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段質詢屬鄭麗文委員對美豬議題與執政黨的評論,「屠殺蘇貞昌」的描述為個人觀點。

其所點出的問題,各界有多元聲音:

■民進黨立場反覆

①蔡總統認為,2012年前並無國際規範標準,故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牛保留;時空環境改變,使過去沒有成就的條件逐步實現。

②但亦須了解,即使在codex已訂出國際規範標準後,如2013年的確仍有部分民進黨人士持「開放美豬、總統下台」的立場。

■瘦肉精用ppm比ppb標準鬆

①codex國際標準單位採ppb、我國採ppm,確實可能發生「依codex標準已超標,但依我國標準判為未超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亦曾對此質疑。

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則表示,採ppm是因國際上各國多使用ppm,且國內其他殘留容許量標準也多使用ppm。

■不應讓豬內臟進口

①依FDA健康評估,若是坐月子期間每天吃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若皆為美國進口含瘦肉精的內臟),的確可能超過可接受風險。

②因此食藥署擬將國內容許量訂為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後者codex並未做規範,故食藥署表示已在內臟訂定比國際更嚴格規範。

不同意見出處

【立場變動相關】

蔡總統發言-表示過去因為國際並無規範標準,故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豬保留: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5537

2013年3月6日自由時報-開放美豬,民進黨:總統下台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59228

【採用單位相關】

2020年9月4日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新聞稿-ppm比ppb寬鬆:
https://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0&aid=2&bid=33&cid=3352

2020年9月7日陳時中部長回應:(25分50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IT9HJphdI#t=25m50s

【內臟風險】

食藥署-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
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39

2020年9月5日食藥署新聞稿-提及訂定比國際更為嚴格的腎臟容許量標準: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599807

開放美豬 民進黨:總統下台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繼美牛後,美豬也可能開放進口,民進黨雲林縣黨部昨日召開記者會,主委林源泉強調,美豬若開放,一定要求馬英九總統下台;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要求政府信守承諾,不能開放美豬進口,否則豬農將誓死抗拒。台美TIFA談判本月十一日登場,美豬是否開放引起關切,民進黨雲林縣黨部昨日召開「美豬強扣關,台灣要挺住、美豬若進口,總統要下台」記者會,立委劉建國指出,美豬若進口、台灣將「三慘」─養豬產業崩盤豬農慘、農業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5922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