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些食物一起吃並不會造成中毒,提醒民眾通常某兩種食物加在一起會影響健康的說法,都是謠言,要注意的是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
類似的網路謠言非常多,通常指某兩種食物一起吃會中毒的說法,十之八九都是假的,建議不要隨意轉傳引起恐慌。

資料佐證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1942

關於香蕉不可以混吃的謠言│問題詳解│健康九九網站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一些食物不可以混吃的謠言—“香蕉千萬一定不能和這些一起吃,否則得癌別怪我沒提醒你!!”下面針對這些問題做回覆。 謠言1:香蕉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同吃會導致中毒!?解答:  人體需要營養來維持生理臟器運作,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則是提供營養來源,這包含了六大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香蕉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194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雞蛋搭配牛奶,本來是很多人喜愛的早餐,其實它們並不適合同食。牛奶中含乳糖,乳糖是半乳糖與葡萄糖的二聚體,其中半乳糖就是其營養所在。雞蛋含有很多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胺基酸的吸收耗能(小腸壁上的主動運輸)。此時,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較少,半乳糖就會被氧化供能。雞蛋里的某種蛋白會和牛奶里的某中營養成分相互反應,使營養價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同時,不能用牛奶沖雞蛋。有人喜歡用煮沸後的牛奶沖打生雞蛋吃,認為可以補上加補,其實由於牛奶的溫度不夠高,雞蛋並沒有完全熟透,因此,這種吃法是不衛生的。生雞蛋可能帶有致病的沙門氏菌,這種細菌的殺滅需要一定的溫度,僅僅靠牛奶的溫度,細菌是不能全部殺滅的,食後會引起胃腸炎。生的雞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會防礙生物素在腸道內的吸收;抗胰蛋白酶因子還可抑制胰蛋白酶的活動。

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吸收。因此,不用牛奶沖雞蛋,雞蛋只有在熟透後吃,才能達到即保證營養又符合衛生要求。在日前舉行的一個講座中,上海預防醫學會養身保健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善來語出驚人,「食用這種早餐的孩子三成成績不佳。」蛋白質難以提供能量。傅善來教授針對盧灣、徐匯等區的小學生做的早餐調查顯示,超過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雞蛋,糧食長期在早餐中缺位。大多數的家長們以為這樣的早餐就是與國際接軌,殊不知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傅善來教授說:「牛奶雞蛋是好東西,但是用錯了地方」。經過一夜10多個小時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能量,而牛奶和雞蛋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

關於牛奶燉雞蛋是否健康,目前說法不一,看來這個問題目前尚無定論。多數意見傾向於可以同食,但雞蛋不可放在牛奶中做熟,有可能破壞各自的營養成分。有的營養專家認為,老人、小孩等脾胃消化功能弱的人可以在吃完雞蛋半小時後再喝牛奶,一般人則勿須如此。也有專家認為牛奶可以與雞蛋同食,因為兩者都是優質的高蛋白食品,同食有利於增強體質及病後恢復,並建議與一些主食同食,使其中的優質蛋白得到更好更合理的利用。

不宜和牛奶搭配的10大食物。

1、巧克力。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而巧克力含有草酸,兩者搭配在一起會結成不溶性草酸鈣。這極大地影響了人體對鈣的吸收,嚴重者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生長緩慢的現象。所以下次千萬別去喝巧克力味的牛奶。

2、果汁。

營養專家指出,如果牛奶中加入了過量的果汁,牛奶中的酪蛋白就會與果汁反應,發生凝集、沉澱的情況,導致人體難以消化、吸收。更嚴重的情況,是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因此牛奶不可以添加過量的果汁等酸性飲料。所以,別為了追求新鮮口感隨意搭配果汁。

3、水果。

是不是習慣喝完牛奶再來個水果?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喝完牛奶後,酸性水果不能立即吃,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容易與果酸發生凝固反應,影響牛奶的吸收和消化,所以,如果要吃酸性水果,最好等到一小時後再吃。

4、糖。

在暖暖的牛奶里加入一勺糖,牛奶變得更加香甜,營養專家說這樣也是錯誤的。牛奶加熱並放入糖,會使牛奶中的賴氨酸與果糖反應,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賴氨酸,損害人體健康。如果實在覺得牛奶不夠香甜,可以等到牛奶涼了之後再加一塊糖。

5、藥。

有人喜歡用牛奶代替白開水服藥,其實,牛奶會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

由於牛奶容易在藥物的表面形成一個覆蓋膜,使奶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非水溶性物質,從而影響藥效的釋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藥前後1小時也不要喝奶。

6、米湯。

牛奶與米湯同吃,會導致維生素A大量損失。實驗研究表明,若將牛奶與米湯摻後分別置入各種溫度下,將導致維生素A大量損失,嬰幼兒若長期攝取維生素A不足,將會導致發育緩慢,體弱多病,故餵養嬰幼兒應將牛奶和米湯分開。

7、茶。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離子,而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鈣離子在腸胃中的吸收。

8、韭菜或菠菜。

牛奶與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會影響鈣的吸收。

9、牛奶與雞蛋不宜同煮而食。

雞蛋里的卵白素,能使牛奶中的B族維生素失去作用,並能使人體內的酶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而且雞蛋清中所含有的物質,能直接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出處https://www.google.com/amp/s/kknews.cc/health/oyzm2g5.amp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