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出處不明,也未見主媒報導,屬於勸世雞湯之類,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參考[1]
(2)不浪費是普世價值,但是立法對剩菜剩飯開罰,還沒有在現實世界發生。對剩菜開罰頂多見於吃到飽自助餐廳內規,重點在事先告知顧客不要浪費,事後真正執行開罰的並不多見。
(3)常見的是在餐館吃剩的多,服務員通常會問你是不是菜不合口味。國人請客,甚至還有「請客一定要剩一些菜」的風俗。

資料佐證

[1]在德國剩飯剩菜會被處罰,是真的嗎?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130540596343/

在德國剩飯剩菜會被處罰,是真的嗎? - GetIt01

朋友圈裡的一篇文章:一群中國人在德國考察,點了一桌的菜,吃剩了三分之一,一群人剛要走出餐館,餐館裡有人在叫我們。不知是怎麼回事:是否誰的東西落下了...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13054059634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

一群中國人在德國考察,點了一桌的菜,吃剩了三分之一,一群人剛要走出餐館,餐館裡有人在叫我們。不知是怎麼回事:是否誰的東西落下了?我們都好奇,回頭去看看。

看到我們都圍來了,老太太改說英文,我們就都能聽懂了,她在說我們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我們覺得好笑,這老太太多管閒事!“ 我們花錢吃飯買單,剩多少,關你老太太什麼事? ”

同事阿桂當時站出來,想和老太太練練口語。聽到阿桂這樣一說,老太太更生氣了,為首的老太太立馬掏出手機,撥打著什麼電話。

一會兒,一個穿制服的人開車來了,稱是社會保障機構的工作人員。問完情況後,這位工作人員居然拿出罰單,開出 50歐元的罰款。這下我們都不吭氣了。

阿桂的臉不知道扭到哪裡去了,也不敢再練口語了。駐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歐元,並一再說:“ 對不起 ! ”

這位工作人員收下錢,鄭重地對我們說:“ 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 !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世界上有很多人還缺少資源,還吃不飽飯,你們不能夠也沒有理由浪費 ! ”

我們臉都紅了。但我們在心裡卻都認同這句話。
一個很富有的國家裡,人們有著這種意識。

我們得好好反思:我們是個資源不是很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眾多,平時請客吃飯,剩下的總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丟面子,擔心被客人看成小氣鬼,就點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會怪我不大方吧。

事實上,我們真的需要改變我們的一些習慣了,並且還要樹立 “大社會” 的意識,再也不能 “窮大方” 了。

那天,駐地的同事把罰單復印後,給每人一張做紀念,我們都願意接受並打算保存著。阿桂說回去後,他會再復印一些送給別人,自己的一張就貼在家裡飯局,離吃光的標准還差多少啊 ? 食物一旦為你煮熟上桌,你們不吃完就成了泔水,就無法再給其他需要的人吃了。我們真有吃不完的食物嗎?

“ 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全社會的。”這才是真正的公民意識,一個安居樂業社會的最基本的意識之一。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